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裕安獲總統教育獎 83歲阿嬤將首次上台北

2018/5/21 12:43(5/21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台東女中學生陳裕安,父親過世,母親在監服刑,她靠獎學金支付平日生活所需,每個月還固定送錢到監獄給母親當生活費,陳裕安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

「沒想到第一次到台北,就是到總統府」,老師打電話給陳裕安的阿嬤陳林玉秀,邀請一起到台北受獎,令83歲的陳林玉秀相當開心。

就讀台東女中3年級的陳裕安,是台東大武偏鄉的低收入戶,父親去年因肝癌過世,母親因毒品案在台東監獄服刑。陳裕安小時後由陳林玉秀和叔叔照顧,目前住在台東市家扶中心的宿舍。

「不知道爸爸媽媽進出監獄多少次」,談到父母親,陳裕安的眼淚就不聽話的往下流。她說,爸爸媽媽染毒,小時候經常一覺醒來,爸爸媽媽就不見了;看到爸爸媽媽痛苦的從床上滾下床,自己就很難過。

陳裕安有2位姊姊,目前都已就讀大學,陳裕安靠著每個月新台幣4000元的低收入補助過活,平日的零用錢則是獎學金,3姊妹固定每個月給母親2000元的生活費。

陳裕安說,媽媽在監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經常要到醫院看病,需要生活費。

老師林志全說,陳裕安從小接受到善心人士幫助,因此也常在課餘時間擔任志工回饋社會,擦油漆,搬東西,她樣樣都會做。陳裕安說,「我也可以幫助他人,不是一直都被別人幫助」。

父母親其實對陳裕安期望很大,父親經常對陳裕安說,「我(父親)小時候,功課很好,比你們校長功課還好」、「你們長大就知道,這種東西(毒品)不能碰」。陳裕安說,希望母親能脫離毒品控制。

「人是獨立的」,面對困境,陳裕安開朗的說,「環境就是這樣,我有阿嬤照顧,我也生長的很好」。

陳裕安高一參加全國高瞻計畫,以生物類作品獲得銀牌獎,高二時參加科展,以物理類作品獲得台東代表,高三代表學校參加宜花東物理組學科能力競賽,上學期錄取成功大學不分系學士學程。

學校日前提報參選總統教育獎,成為台東今年唯一的總統教育獎得主。

陳裕安說,母親還要在監獄待4、5年,不能和她一起到台北領獎,但是阿嬤陳林玉秀會一起去。83歲的陳林玉秀說,「沒想到第一次到台北,就是到總統府」。(編輯:方沛清)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