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西街蛇店封刀道別 華麗落幕寫歷史

2018/5/21 12:56(5/21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1日電)在藝人郭子乾模仿弄蛇人重現萬華夜市蛇街叫賣場景,以及簡單隆重的封刀儀式後,華西街最後一家專門蛇店「亞洲毒蛇店」今天華麗落幕,熄燈但不關門,將轉型為小火鍋店。

「亞洲毒蛇店」以前被叫做「亞洲毒蛇研究所」,是由現年75歲的創辦人郭來貢在1967至1968年間創辦的,當年憑藉著抓蛇、殺蛇和叫賣技藝,以及店內所飼養的紅毛猩猩表演秀,叱吒華西街許久。

隨著動保意識高漲和蛇源不足的現實因素,走過近一甲子歲月,「亞洲毒蛇店」今天舉行華麗落幕記者會,要向所有陪伴走過的朋友們說再見。

轉身道別時刻並不感傷,一早店家就熱鬧恭迎神尊進駐,透過祭拜祈福儀式,洗滌淨化這些因經商所犧牲動物;場外則有各式點心、飲料攤商提供免費餐點,將現場氣氛營造成猶如小型園遊會一般。

各路人馬不斷魚貫進入店家小空間,有些是親朋好友,有些則是多年老主顧和好奇的年輕人,眾多媒體更不會缺席這歷史的一刻,現場人聲鼎沸彷彿重現當年熱鬧繁華場景。

重頭戲則由郭子乾帶來弄蛇人模仿秀揭開序幕,捉弄著數條假蛇,鏗鏘有力又帶江湖口氣的叫賣,不斷將蛇勾拍擊桌面增加氣勢,唯妙唯肖的演出博得滿堂彩。

一輩子都貢獻給這間店的老師傅洪丁福則坐在一旁,靜靜地觀看,記憶似乎又將他帶回往日歲月。

還來不及感傷之際,最重要的「封刀儀式」緊接著登場,因中風行動不變的郭來貢在眾人攙扶下,和洪丁福一起拿著約10公分大小的蛇剪,正式為「亞洲毒蛇店」這一甲子的歲月吹熄燈號。

包括資深藝人紀寶如、向娃等人,以及前總統馬英九的姊姊馬以南也都到場,一起見證這重要時刻。

第二代老闆郭懿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鼎盛時期一天可賣出至少1500碗蛇湯,平均日宰逾150條蛇,是許多人一輩子第一次接觸蛇湯記憶的場所,如今華麗謝幕之際,熄燈但不關門,未來將轉型為小火鍋店,特色餐點讓想吃蛇肉的老饕不用愁。

在店內工作約50年的洪丁福難忍感傷,眼眶不時濕潤,他說,回想過往歲月,他不斷感恩郭家老闆一家的提拔,哽咽說「我心很軟,會掉眼淚」,也祝福店家轉行有更好發展。

郭懿堅最後還推出一缸浸泡10餘年,內有300多條五毒蛇的蛇酒,免費分贈現場所有民眾品嚐、回味,同時還發送數千條各式仿真蛇給大家紀念,為「亞洲毒蛇店」的畢業典禮劃下歡樂句點。(編輯:李亨山)1070521


延伸閱讀》華西街曾是首座官民合推夜市 增台灣知名度
延伸閱讀》攤販許可證只能繼承 華西街夜市難添新血
延伸閱讀》華西街蛇店盛名遠播 鼎盛時期日宰萬蛇
延伸閱讀》華西街蛇店吹熄燈號 弄蛇人職業一同殞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