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建議漂白水泡澡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2018/5/23 17:40(5/23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3日電)不要懷疑也不是開玩笑,高醫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今天指出,某些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的患者,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的正確診斷及教導,可以嘗試漂白水泡澡,而且具有療效。

一名17歲少女從小被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起來皮膚奇癢無比,甚至抓到破皮,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外用類固醇藥膏等,狀況未見好轉。

陳盈君在今天的高醫記者會表示,這名少女接受漂白水泡澡治療的建議,搔癢症狀改善,用藥也減量。她說,高醫皮膚科去年起先後收治並為30名患者採漂白水泡澡方式治療,約有6成患者症狀改善。

陳盈君表示,2009年,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兒童皮膚科就發表以漂白水泡澡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研究,近幾年各地醫學專家也提出相關論文,美國、歐洲及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均列入治療指引內。

收治患者採漂白水泡澡治療,高醫皮膚科團隊發現,患者以漂白水泡澡後,皮膚酸鹼值(PH)由鹼性變回弱酸性,皮膚水分流失下降,並加速傷口癒合結痂,皮膚明顯變得光滑。

醫療團隊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可嘗試在家用漂白水泡澡試試看;不過她說,漂白水泡澡的濃度要精準計算,如果不夠精準恐達不到效果。

漂白水泡澡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需使用含次氯酸鈉5%的漂白劑用溫水稀釋1000倍,也就是1cc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病人頸部以下完全浸泡在濃度0.005%(50PPm)的漂白水約10分鐘,每週浸泡2次,半個月後搔癢症狀即可獲改善。(編輯:李亨山)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