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部推學院實體化打破學系界線 23校參與

2018/5/24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高雄24日電)教育部推動「學院實體化」,鼓勵學校打破各系界線,以「學程」的概念取代「學系」,修完特定學程或模組所需學分,即可發予學位證書。目前已有23校、33個學院參與試辦。

教育部今天在高雄召開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邀請多個參與「學院實體化」試辦計畫的學校分享經驗。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梁學政表示,「學院實體化」簡單來講就是以課程模組的方式,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台灣多數大學各系壁壘分明,以學系主導開課,導致各系間資源互不流通,或是缺乏競爭而僵化。

梁學政說,學位授予法修法鬆綁後,未來院進系出、系進院出、系進學程出等將更有彈性,學生可望不受限於高中畢業時所考取的學系,畢業時會依照修了哪些課、滿足哪些課程模組,決定畢業證書上的標註。

大同大學工程、經營、電資3個學院都參與試辦計畫,副校長林永仁表示,學校推動師資專業盤整,已完成15%的跨系教師合聘,並成立「挺生學院」培育創新創業實踐人才。

林永仁表示,學院實體化有幾個問題需要面對,包括教師的危機感、系的歸屬感,也要考慮國際的各種評鑑、認證仍多以系為單位,以及國家考試、公務機關等用人單位是否能接受新型學程學位。(編輯:張芷瑄)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