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腸胃不適又疲勞 恐是腸道菌相失衡惹禍

2018/5/24 17:56(5/24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許多人認為疲勞和壓力、工作有關,其實只對了一半。醫師表示,若是腸道菌相紊亂,慢性疲勞也可能找上身,最新調查顯示,約43%上班族同時飽受腸胃不適及慢性疲勞所苦。

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日前針對全台1068名25至49歲上班族進行調查「腸胃健康與慢性疲勞影響調查」,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多達43.3%受訪者同時出現腸胃不適及慢性疲勞症狀,而且有腸躁症的受訪者多達7成都有慢性疲勞問題,是發生率最高的族群。

至於有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等問題的受訪者,慢性疲勞發生率則比無腸胃問題的者多出3成。

腸道和疲勞有什麼關係,許秉毅解釋,大腦和腸道就像是一條雙向的高速公路,藉由神經、代謝、免疫介質等傳達訊息並維持平衡,而腸道菌相則是溝通過程中的關鍵角色,一旦腸道菌相遭破壞,就可能影響大腦與腸胃道。

便秘愈嚴重,愈可能成為同時出現腸胃不適及慢性疲勞的「腸亂疲勞族」,許秉毅說,每週排便不到4次者有53.8%受訪者是腸亂疲勞族,每週排便不到1次的則有高達75%比率屬於腸亂疲勞族。

此外,工時過長、不定時吃飯的上班族也是腸亂疲勞族的危險族群,許秉毅解釋,不論是缺乏運動、壓力過大、三餐不定時或是愛吃宵夜者,都得提高警覺。

想知道腸道菌相是否亂了,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蔡英傑說,觀察糞便是最簡單的辨識方式,若糞便氣味難聞,代表壞菌比例高;若糞便難成形、黏液多則代表纖維攝取不足,導致分解纖維素的好菌不夠。

蔡英傑表示,想找回腸道好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吃蔬果,增加好菌可以利用的可容性纖維,並且適量飲用優酪乳、吃泡菜等發酵食品,也可替腸胃增添好菌。(編輯:吳佳穎/黃于)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