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考中心主任:招生書審需有明確尺規

2018/5/25 1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高雄25日電)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今天表示,國內大學招生要更精進,書面審查需明確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建立審查評量尺規,增加公信力。

教育部在高雄市召開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邀請劉孟奇報告「結合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他說,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於民國108年上路,大學招生改革也預定於111年推動。

劉孟奇提到,因應十二年國教的變革,大學招生也需要精進。現行制度為學測加上指考,111年後將以新型學測為主,指考轉型為「分科測驗」,後者將是輔助性升學管道,不可視為對高中生學習的要求。

未來甄選將成為主要招生管道,過去常被批評,審查資料五花八門,缺乏一致性和系統化,劉孟奇表示,究竟大學教授是怎麼評分的,坊間甚至有一些不可思議的傳言。

劉孟奇說,他曾訪問香港的大學考招人員,是否有公布審查標準,沒想到對方大吃一驚說:「怎麼可以不公布」,顯然台灣的招生需要建立更明確的評量尺規。

他建議,甄選的「書面審查」可以參考升學考試的寫作測驗(作文)評分方式,由評分召集人先預擬一個評分區間,然後隨機抽幾份樣卷評評看,決定是否要修正。等評分標準確定後,就會對所有參與閱卷的老師進行訓練,以求標準一致。劉孟奇說:「這事情不是不可思議,而是全世界都是這樣改(指閱卷評分)。」

劉孟奇進一步指出,對於質性的審查,可有兩種評量尺規概念,一是「合成效標」,即區分好幾個面向,以加權計分的方式計算,最後算出總分後,決定錄取順序。這樣的作法,錄取學生的同質性較高,適合「需要學生能力整齊」的科系。

另一種是「多元效標」,即是多元併陳,各面向獨立考慮,如果有一個面向特別突出,例如達到80分以上,就優先錄取,即便該學生其他面向分數偏低也沒關係。劉孟奇認為,這樣的招生方式,可以找到多元性較高的學生。各系可依自己的領域特性,決定合適的選才方式。(編輯:梁君棣)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