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師比暫不調降 境外生列入計算

2018/5/25 19: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高雄25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考量現階段直接調降生師比,對大學經營衝擊太大,目前朝修正總量標準,將境外生和實習生納入生師比計算,盼大學增聘專任教師。

教育部今天在高雄市召開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高教司科長郭佳音報告指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各國大學生師比約在17左右,台灣則達23(日間學制),長遠來看有調整的必要。

郭佳音表示,幾年前教育部已經調降過一次生師比(全校加權學生數除以全校專任、兼任師資數,數字越低,表示一位教師對應的學生越少,教學品質較佳),許多學校反映衝擊太大,希望教育部提供經費補助,或鬆綁大學調漲學雜費。

郭佳音指出,現階段教育部是透過修正大學總量標準,原本境外生(包括外國學生、僑生、港澳生、中國大陸學生等)只要在全校學生數的10%之內,就不計算在生師比之內。未來境外生改為納入計算,也就是說如果大學沒有增聘老師,並維持現在的學生規模,生師比的數字將變高。

另外,根據教育部預告的草案,全學年都在校外或附屬機構實習的學生,未來也必須納入生師比計算(以加權0.5計)。碩博士班延畢生也納入,但考量很多人課已經修完,只剩論文沒寫,因此僅納入繳納全額學雜費的延畢生。

不過今天會議上,仍有學校代表反映,生師比計算趨嚴,恐不利於學校爭取境外生、改善台灣大專的國際化環境,加上近年教育部嚴格審查學雜費調漲案,讓大學經營雪上加霜。郭佳音說,現在法案還在預告階段,將持續收集各界意見。

目前教育部規定,一般大學、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全校生師比需低於27,專科學校應低於35;日間學制生師比需低於23,碩博班則需低於10。(編輯:黃于)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