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啟明戶外教育 帶視障生上山下海

2018/5/26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陳婕翎台北26日電)視障生攀登百岳、體驗獨木舟,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推出一系列戶外教育課程,帶領視障學生上山下海,從最初害怕嚇哭到樂在其中,希望藉由挑戰自我,讓他們重拾自信心。

教育部今天在花博公園舉辦「2018全國戶外教育博覽會暨飛揚100頒獎典禮」,教育部長吳茂昆出席典禮,頒獎鼓勵成果優異學校。

其中,獲得高中職金牌標竿的台北市立啟明學校,針對視障學生量身打造戶外教育課程,讓學生體驗騎馬、射箭,攀登百岳、下海航行。台北啟明學校校長蔡明蒼表示,視障生離校後難有戶外體驗,休閒活動也受限,戶外課程最大目的是希望擴展學生人生經驗,增加交流。

「為提升這些孩子的自信心,一個勇敢走向戶外的目標很重要。」蔡明蒼說明,戶外課程都採漸進式教育,如攀百岳前,視障生必須從天母古道開始練習登山,之後體驗冷水坑到擎天崗,之後才挑戰登上合歡山。

蔡明蒼也說,從一開始看著學生在泳池中練習時怕水嚇哭,到他們能在海上划船,甚至主動提出還想體驗,希望孩子們明白踏出第一步雖可怕,但不踏出去就永遠不可能做到。

但台北啟明學校總務處主任黃琝翔坦言,戶外教育最大的困境是缺乏志工,為維持課程安全,希望擁有救生等專業技能者能踴躍加入,讓視障生有機會以聽、嗅、觸覺體驗大自然之美。(編輯:黃瑞弘)107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