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高雄有瘧疾蚊 疾管署嚴正聲明非事實

2018/5/31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1日電)有網友在PTT發文,稱高雄的蚊子驗出瘧疾等病毒。疾管署澄清,台灣早從1965年起就是瘧疾根除地區,目前也沒驗出帶有瘧疾、登革病病毒的病媒蚊,強調散播不實謠言恐觸法挨罰。

今天有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PTT)發布「高雄蚊子有毒」文章,提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近期在日本腦炎患者居住地附近捕獲的蚊子,經實驗室檢驗除了有日本腦炎病毒外,還檢出登革熱及瘧疾。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發布新聞稿嚴正澄清此事,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針對高雄市提供的病媒蚊檢體,目前僅有高雄市林園區某豬舍一處掛燈捕獲的三斑家蚊檢出日本腦炎病毒,此外未發現任何可能帶有登革病毒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或可能帶有瘧原蟲的矮小瘧蚊,該網友文章資訊明顯與事實不符。

此外,羅一鈞指出,國內自1965年起已是瘧疾根除地區,今年至今也沒有出現本土感染的登革熱病例。

羅一鈞強調,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或傳播不實疫情消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處新台幣50萬元罰金。

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呼籲網友更正或刪文,以免觸法挨罰。(編輯:施燕飛)107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