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2年日式老屋 花蓮檢察長宿舍修復為古蹟

2018/6/3 12:50(8/3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3日電)座落花蓮市中心與花蓮地標酒店比鄰的檢察長宿舍,82年歷史的日式老建築,歷經一年半修復完工,今天舉行揭牌啟用儀式;最後一位住在此的檢察官陳木泉說,樂見當年破舊宿舍成古蹟。

檢察長宿舍位於花蓮市三民街、節約街交叉口,1936年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花蓮設置「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暨檢察局」後,供檢察長居住的處所。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繼續將宿舍提供作為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居住之用,一直到1993年,因新建檢察長官舍完工啟用,這棟建築物功成身退。2008年花蓮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今天上午揭牌啟用儀式,花蓮縣長傅崐萁、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以及陳木泉、黃和村、林朝松、張金塗歷任檢察長出席,其中80歲陳木泉為最後一位住在檢察長宿舍的檢察官。他致詞說,退休後定居高雄,接到邀請參加揭牌啟用儀式,心中十分好奇,今天看到煥然一新的模樣十分高興。

傅崐萁表示,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為日治時期花東地區最高司法機關-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唯一的歷史證據,花東地區因為花蓮港支部的設置,不必再舟車勞頓、耗費金錢前往台北進行訴訟,對地方發展具有重要的貢獻。

他特別感謝歷任檢察長於過程中大力支持縣府,向文化部爭取連續4年的調查研究、規劃設計的相關經費,並於2016年爭取花東基金挹注,總經費共2670萬元,使修復工程順利開工。古蹟修復後,將如同松園、慶修院一般維護管養,也成為觀光客到訪的景點。(編輯:陳清芳)107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