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功能保健防蚊箱 海外發明賽2度摘金

2018/6/8 16:51(6/8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林試所助理研究員洪昆源說,台灣高溫達6到8個月之久,引發登革熱的蚊子叮咬問題不能大意,他研發出防蚊、降低環境溫度,又讓人舒緩的多功能保健防蚊箱,海外發明賽2度摘金。

洪昆源表示,農委會林試所持續開發防蚊產品,之前運用精油製作的防蚊貼、擦拭用的防蚊霜等,有的已經技轉業界產製上市;這次研發的新產品因為結合風扇與精油、醇露,包裝在箱型內,搭配吸風口、出風口,以及具關鍵作用力的內裝零件擺設角度,因而產生3大功能,稱為多功能保健防蚊箱。

功能一就是防蚊,可有效防止家蚊、斑蚊及瘧蚊叮咬。洪昆源舉例,像是埃及斑蚊會傳染登革熱,白線斑蚊會傳染茲卡病毒,小黑蚊則是一般性的蚊蟲叮咬,但是也讓人癢得難受,這款防蚊箱可有效驅蚊。

功能二是降低使用者周邊室溫,測試室內攝氏27度環境,在距離此裝置的12.5到25公分的距離,短時間內可使溫度下降4度,維持30分鐘;在室外距裝置25到50公分的距離,同樣具有降低4度左右的功效,也是維持30分鐘。

功能三為緩解壓力,因為使用林試所萃取的精油與醇露,經神經細胞和人體現場測試確認,可放鬆神經,活性成分分析也顯示,有放鬆副交感神經的成分。

洪昆源說,這件多功能保健防蚊箱,繼於2017年第8屆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奪金,2018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再度摘金,接下來會推動技轉生產。(編輯:管中維)107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