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陶藝家三芝築窯 國外獲獎台灣等無伯樂

2018/6/10 09:07(6/10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0日電)日本青年陶藝家木野智史去年在台灣建窯房創作,工作室在新北市三芝隱密農田邊的老舊紅磚房,成功燒出的作品在國外得首獎並獲博物館及買家收藏,在台灣仍在尋覓伯樂。

30歲出頭的木野智史來自京都,15歲進陶藝學校學製陶時,領悟人生短暫,當時就立下人生志向,要不斷透過製陶探索生命的深度,並在陶瓷界名留青史。

木野智史盼透過可保存上千年的陶瓷,與現在及未來的人對話,即使因時間流逝美景不再、肉體消失,他的意念仍能隨著作品長久流傳。

過去10年,木野智史在日本及其他國家參加過18次世界級國際賽,並有11次得到大獎。

除了日本外,義大利、西班牙、美國、中國等地的美術館、博物館也有收藏木野智史的參賽得獎作品。

木野智史的女友兼藝術經紀人王裔婷來自台灣,當木野想嘗試到別的國家創作時,台灣列為首選,尋尋覓覓多時,去年在三芝一處隱密農田邊,租下一間破舊紅磚房當工作室,並在一旁空地建一座大型瓦斯電窯的窯房。

木野智史說,他的創作理念是想抓住大自然在時間瞬間流逝的美景,10多年來,主要創作的系列是與風有關,是山上往下吹的冷風,很適合用青瓷來傳達,作品以有律動感的線條來展現看不見的風紋,每件都有不同的流線形。

木野智史在台灣的窯房第一件成功燒出的作品,是他創作此系列以來最大的一件,寬度有150公分,而且是單件無拼接無組裝的高難度作品,也是木野智史自我挑戰的一個突破。

不過,木野智史首件在台灣的創作心血卻苦等不到伯樂,剛好在日本相當受重視的Paramita陶藝大賞展邀請他參賽,結果木野智史得到首獎。

要在Paramita陶藝大賞展獲獎不容易,這項競賽由博物館、藝廊工作人員詢問陶瓷界資深前輩,想要看哪些陶藝家的作品,每年挑選出6人參賽,木野智史在2016年首度獲邀,但當時他忙著在台灣建窯房而推辭,2017年再獲邀請並獲第12屆首獎,是歷來最年輕得獎者,獲100萬日幣獎金,博物館還以120萬日幣買下作品。

前幾年,木野智史在京都看到湖泊時,有了想要創作靜態水面系列的意念,但來到台灣後,有了不同的想法。

木野智史在三芝的工作室附近就是海,當他看到海水因潮汐產生的變化後,決定將水面系列的創作從靜態變成動態,在三芝燒出第一件水面系列作品「潮汐」,是寬度約40公分的小型作品,仍舊面臨沒有伯樂欣賞的困境,3月接受大阪的藝廊邀展,立即被買家以10萬日幣帶走。

事事要求完美的木野智史,只要燒出的作品色澤、形狀與心中的標準有差距,一定二話不說就丟棄,他說,丟棄的比例約占一半,而成功的作品,他自認都有90分,但覺得仍不夠,心中完美的標準就是100分。

習慣安靜思考的木野智史平日話不多,他希望注入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美景而創作的陶瓷,能有更多台灣人看到,預計7月28日至8月5日,在台灣大學圖書館,舉辦來台築窯後首次個展,冀望出現台灣伯樂。(編輯:張銘坤)107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