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靜宜大學與傳習結業生合作 學生演出南管戲曲

2018/6/12 17:40(6/13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2日電)靜宜大學中文系與文化部南管戲曲傳習結業藝生合作「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讓學員擔綱演出「管甫送」,使學生體驗傳統藝術特色,透過展演讓更多人瞭解傳統戲曲文化。

靜宜大學中文系主任張慧芳說,「南管」是歷史悠久的絲竹音樂,以中國泉州一帶為發源地,傳承漢魏以來的古樂遺風,流傳現今閩南語系地區,台灣則以台中與彰化為傳習重鎮,沙鹿也有「合和藝苑」南管劇團,「南管戲曲」演出內容多為描述愛情故事的文戲,劇情優雅與柔美細膩。

張慧芳指出,系上的傳統文學必修課程,著重文學欣賞,為讓學生更能體驗傳統藝術特色,兩年前將「南管戲曲」引入,與文化部南管戲曲傳習結業藝生張春玲合作,並邀請台灣知名兼具戲曲演唱功夫、身段基礎及化妝技藝的老師王銀麗,為表演者化妝,讓角色更加生動。

參與學員需修習50小時專業課程,演出前一個月,進行戲曲身手步法及唱腔的密集練習,希望透過展演,讓更多人瞭解傳統戲曲文化。

靜宜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陳瑤玲表示,今年的展演故事「管甫送」描述泉州來台經商的管甫,與台灣女子妹官互通情愫,管甫忽收到家書,告知家人病危,兩人以三步珠淚十步相送的歌舞小戲,演繹難分難捨的離情依依。

來自洛陽的河南科技大學中文系大二交換生康靜怡,也嘗試「南管戲曲」演出,她說,在近幾個月密集訓練,讓演出能循序漸進、粉墨登場,因親身學習與演出,不僅更喜歡「南管戲曲」,未來若有機會會繼續學習,成為傳承南管藝術的種子。(編輯:陳政偉/卞金峰)107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