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人共聘照服員 助住院病家省負擔

2018/6/12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家中有人生病住院,龐大照顧、經濟重擔常讓人喘不過氣。衛福部推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計畫,讓多組病人共聘一名照服員,病家每天負擔約新台幣800至1200元,就有優質照護。

「家中有人住院,全家必須請假輪流照顧?」「每天花2000多元請看護?」是許多家有住院病人者的共有心聲與疑惑。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國人住院陪病照顧方式,有66%是由家人照顧,約25%聘請本國籍日班或夜班看護。

根據調查,有75%上班族曾因家人住院照顧而請假;若不想請假,就得花錢請人,平均每天聘請醫院看護的費用在2000元至2500元間,經濟壓力沉重。有94%受訪者也表示,「對不知道如何照顧感到困擾」。

為減輕民眾照護負擔,衛生福利部委託家總辦理「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有多人共聘照服員方案,一名照服員照顧3至4名病人,每名病人每日費用負擔約800至1200元,加入方案的照服員也能得到超過3.2萬元的月薪及充足休息,又能兼顧照護品質。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下午受訪表示,因應老化時代,加上考量病人的經濟因素,一對多的照護模式可以減輕病人負擔,未來希望可以先發展出友善照護模式的認證機制,且未來不排除加入評鑑制度,有助把友善模式推廣到全國的醫院。

參與友善照護模式的醫院,必須在民眾入院時就提供選擇資訊,包括「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聘僱看護服務,共聘費用必須調降至6成以下,照服員也必須接受醫院培訓課程及品質管理。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目前醫院提供1對4共聘服務為最多,以4人共聘一個看護為例,若每人付1200元,即集資4800元可聘僱2名照服員輪2班,照服員不用24小時工作,又有充分休息,收入也不會大縮水,就會比較有投入意願。(編輯:管中維)107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