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醫:美容美髮業最常發生職業性皮膚病

2018/6/15 1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5日電)職業性皮膚病居職業病通報之冠,成大醫院職業性皮膚病特別門診調查顯示,美容美髮業是最常發生職業性皮膚病的職業。

成大醫院職醫部醫師王伯智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職業性皮膚病最常見的是接觸性皮膚炎,占所有職業性皮膚病的90%以上,又分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成醫職業性皮膚病特別門診自2010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共對273名病患進行353次皮膚貼膚過敏原試驗,確認其中51人因職業接觸物質引起職業性皮膚病。

在51名職業性皮膚病人中,美容美髮業是最常發生職業性皮膚病的職業,其次是從事環氧樹脂相關工作者及餐飲業者。

王伯智表示,美髮美容業者最常見的過敏原是香料、防腐劑和金屬,美髮美容工作者因反覆接觸這類過敏原,皮膚病變持續存在,即使就診後獲得改善,但重回工作,很快就會復發。

常見的皮膚刺激原包括酸性物質、鹼性物質、界面活性劑、有機溶劑或氧化物,王伯智說,美髮美容工作者需大量或長時間接觸各種不同強度刺激原,容易有累積性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富貴手。

至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王伯智說,接觸過敏原通常要數月、數年,甚至10幾年後才會產生過敏;已經過敏者,也不是一接觸過敏原就會有反應,通常需要2天至4天才會發生;發生過敏反應後數年都未再接觸過敏原,一旦又接觸,還是會產生反應。

王伯智表示,職業性皮膚病的皮膚病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慢性皮膚病變通常不易根治,可能降低生活品質,造成他人觀感不佳,經常性就醫及請假,造成工作效率下降,甚至無法工作。(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