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療萬應公呂道南神父殯葬彌撒 各界送行

2018/6/17 19:16(6/17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7日電)天主教靈醫會義大利籍神父呂道南,來台傳道行醫超過半世紀,13日病逝。宜蘭羅東聖母醫院今天為他舉辦殯葬彌撒,各界代表都來送他最後一程,緬懷他過去無私的貢獻。

1933年出生於義大利的呂道南(Fr.Antonio Didone),13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壽84歲。聖母醫院下午在院區為他舉辦殯葬彌撒及告別禮,同屬天主教友的副總統陳建仁、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等各界代表,還有過去被呂道南診斷看病的民眾都來送他最後一程。

聖母醫院員工回憶,呂道南臉上總是掛著和藹可親的笑容,視病猶親,是「沒有打烊的太陽」,帶給病人溫暖。他在1995年獲得第5屆醫療奉獻獎時,謙虛說:「我只是出來代表領獎而已,一切榮耀歸於天主。」

此外,呂道南在1977年到2001年擔任聖母醫院院長的24年期間,每天總是準時出現在小兒科門診。曾有人問他,來台服務有什感想,呂道南說:「行醫濟世,該去需要的地方才有意義;若只想要過的舒適,那就沒有意思了。」

員工表示,呂道南總是答應病人的要求或請託,熱心助人,從來不會懷疑對方的動機,因此被稱為「萬應公」。

住在花蓮的60歲婦人張主蘭,過去是呂道南的病人,聽聞他病逝,今天也遠道而來,參加呂道南的殯葬彌撒。

張主蘭回憶,40多年前她到澎湖探親時,突然氣喘病發,當時還在澎湖行醫、傳道的呂道南聽到她沒有錢掛號看病,就私下為她出錢。呂道南這樣的恩情,她永遠不會忘記。

陳金德致詞時說,呂道南對台灣無私的貢獻、對於弱勢者的關懷,值得各界甚至是從政者的典範。

殯葬彌撒儀式後,呂道南安葬在冬山鄉廣興天主教公墓,長眠於他心目中第二故鄉宜蘭。

呂道南在1961年28歲時,奉天主教靈醫會指派跨過大半個地球,來到台灣,自此展開他的醫療傳道工作。

一開始他派任澎湖時,為了融入當地生活,與居民有更良好的溝通,認真學習台語,並提供當地窮困人家居住、協助漁民推廣漁業、帶著民眾鑿井解決水資源問題,澎湖人都非常感謝他。

1967年,呂道南到羅東聖母醫院服務,有感蘭陽平原當時醫療匱乏,於1973年以40歲「高齡」放下手邊一切,重返義大利學醫,而且攻讀的是當時人才最缺乏的小兒科。4年後,他重返蘭陽地區行醫,並擔任羅東聖母醫院第5任院長。

因為呂道南無私的奉獻,曾於1980年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及第5屆醫療奉獻獎等獎項。

2006年,呂道南回義大利,獲教宗本篤16世(Pope Benedict)召見,這也是他一生最光榮的時刻。

去年底,呂道南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當時陳金德還曾到聖母醫院頒贈,但當時呂道南已因病重,住進加護病房。(編輯:梁君棣)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