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首座失智村動工 盼助患者維持社交生活

2018/6/17 22:55(6/18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法國第一座專為失智患者打造的特殊照護機構動工興建,這座機構如同一個村子,內有超級市場、理髮店、健身房等,由照護人員「經營」,用意是鼓勵患者維持正常社交生活。

這座替阿茲海默症(Alzheimer)患者打造的「需照護年長者住宿機構」(Ehpad)位於西南部朗德省(Landes)達克斯市(Dax),已於6月初動工,預計2020年初開放。

在歐洲,荷蘭的衛斯普(Weesp)已有一座類似機構,在法國是首度辦理,估計要投資2800萬歐元(約新台幣9億8000萬元)。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很多有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家庭都暗暗期待能出現一個照護機構,不會整天開著電視給患者看,不會要患者在固定時間上廁所,看護人員也不是清一色白衣,他們希望住在機構裡的患者能自由行動,也能從事各種活動。

根據報導,這個村子裡會有超市、理髮店、視聽圖書館和運動中心,甚至還有一個小型農場,整座村可容納120人,依興趣和品味分組住在一起,目的是打造他們熟悉的社會架構,維持社交生活。

報導說,這座機構的用意是在安全的條件下,鼓勵患者在可及範圍內自主行動,而不是讓他們全然依賴;在村子裡,「經營」商店的都是照護人員,就像一個大型社會遊戲,另外還會招募人力幫忙策劃活動。

報導引述波爾多大學附屬醫院(CHU Bordeaux)神經學者達提格(Jean-Francois Dartigues)的說法表示:「對阿茲海默症患者來說,維持社交生活是最基本的,大腦是一種人際關係的器官。」

報導說,每名患者的每日費用估計為66歐元,一切聽起來都很美好,所有人都希望成真。

達克斯市位在波爾多以南約250公里,土魯斯以西約300公里。

朗德省的法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主席狄瑞斯(Francoise Diris)說,期待這座機構能讓患者不那麼受限,也不那麼焦慮,希望患者和照護人員都更快樂,家屬的負擔也能減輕,不會太有罪惡感,這只是第一座機構,一切都要從零創造,但至少要嘗試,也必須成功。(編輯:郭中翰)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