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注氣候變遷學者獲唐獎 台灣呼應減碳

2018/6/18 12:43(6/19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至中台北18日電)關注氣候變遷的兩位學者獲得唐獎永續發展獎,中研院士劉兆漢今天表示,台灣應減少會影響氣候變遷的氣體排放;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回應,台灣會加快腳步,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

唐獎基金會今天公布第3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由詹姆士‧漢森(James Edward Hansen)、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獲得。

唐獎基金會表示,兩位學者的研究,不但具有科學的創見,同時對全球永續的議題,提供了極好的科學支撐。他們的科學研究,使外界能清楚地了解人類活動是如何的傷害地球環境,而這些科學基礎,是採取行動方案的先決條件。

公佈得獎者發表會中,中研院士劉兆漢表示,這兩位學者的研究對人類福祉很重要,人類社會要持續發展下去 ,一定希望有一個平和的地球氣候。

劉兆漢進一步說,台灣應該儘量減少包括二氧化碳等影響氣候變遷的氣體排放,不只台灣,全世界任何國家都應該要積極去做。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接受中央社訪問說,兩位學者的研究證實全球暖化的確存在,台灣也將會加快腳步,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

詹順貴表示,台灣已將國際認定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氫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 六氟化硫(SF6)、三氟化氮(NF3)等列入減量目標。

詹順貴指出,預計年底前就會訂定第二階段(2020年到2025年)的減量目標 ,以達到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以下。

詹順貴也說,空污法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會一起研擬策略減量,讓效果互相加乘。

唐獎基金會除了今天揭曉永續發展獎外,19-21日也將陸續揭曉生技醫藥獎、漢學獎跟法治獎。

預計在9月19日展開為期一週的唐獎週,將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國際學術盛會,有來自世界各國及台灣專家學者上萬人共襄盛舉。(編輯:黃瑞弘)1070618


延伸閱讀》唐獎永續發展獎名單揭曉 首度由2科學家同時獲獎
延伸閱讀》唐獎永續發展獎評選 著重對人類社會影響力
延伸閱讀》拉馬納森獲永續獎 讚唐獎如東方諾貝爾
延伸閱讀》漢森獲唐獎永續獎 研究寫作增添動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永續發展獎評選 著重對人類社會影響力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