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森獲唐獎永續獎 研究寫作增添動力

2018/6/18 13:07(6/19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沒有這座獎,我寫不完這本書。」美國氣候學家詹姆士.漢森近年投入寫作,盼新世代關注氣候變遷。他說,唐獎永續獎與年輕一輩息息相關,獲獎讓他更有動力研究與寫作。

漢森(James E. Hansen)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氣候科學、認知與解決方案專案主任,第三屆唐獎將永續發展獎授予漢森,表彰他對氣候變遷發出警訊,闡明氣候作用力與回饋機制的物理特性,並以量化數據呈現全球暖化威脅,不遺餘力倡導有意義的行動與解決方法。

77歲的漢森數十年來以研究、演講、抗議和興訟等多種方式,敦促政治人物採取行動,扭轉全球暖化可能為人類帶來的災難後果。

他在紐約受訪時坦言,寄望政治人物的結果令他灰心,也促使他決定撰寫自傳性質的「蘇菲的行星」(Sophie's Planet),分享並傳承經驗,讓年輕人了解氣候變遷和應採取的政策作為。

漢森多年前就開始動筆,中間走走停停,還要兼顧在哥大主持的研究計畫,更讓他感到分身乏術。

他說:「現在得到這座獎,讓我覺得我可以同時兼顧研究與寫作。若沒有唐獎永續發展獎,我無法寫完這本書。如果這本書成功,並對年輕一輩產生影響,這座獎將是關鍵,所以我希望能把這本書寫好。」

漢森多年前與孫女蘇菲(Sophie)提出訴訟,控告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未能維護穩定的氣候系統,損害後代子孫權利。歐巴馬執政末期,漢森曾試著和解,但遭對方回絕。之後川普接任總統,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推動有利於化石燃料產業的能源政策。

「他們話說得好聽,卻不付諸行動。」面對傳統能源業者在政壇發揮影響力,漢森言談間難掩對政治人物的失望。與此同時,眾多國家邁向綠能的腳步遲緩,近年全球氣溫上升、冰層融化、極端氣候事件頻傳,更令漢森深感憂心。

漢森坦言:「對年輕人與後代來說,我們的處境不怎麼理想,我確實有點心灰意冷。」

漢森認為,氣候變遷的後果,是以數十年甚至以百年為時間刻度發生。既然以個人之力難以影響政策,不如就將數十年來所學寫進「蘇菲的行星」,期盼年輕人多關注氣候議題,並藉著作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建議。

他說,這本書不只寫給歐美人士,也寫給東方人,因為美國已放棄因應氣候變遷的領導地位,而中國、印度正快速崛起,未來可能在人類設法因應氣候變遷上扮演關鍵角色。

此時獲唐獎永續發展獎肯定,漢森表示來得正是時候,「因為我正在為年輕人寫書,從這點出發,我會說這座獎是和年輕人最直接相關的獎,我希望它因此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編輯:郭中翰)1070618


延伸閱讀》唐獎永續發展獎名單揭曉 首度由2科學家同時獲獎
延伸閱讀》提出全球暖化趨勢 漢森獲唐獎肯定
延伸閱讀》拉馬納森獲永續獎 讚唐獎如東方諾貝爾
延伸閱讀》氟氯碳化物屬於溫室氣體 拉馬納森獲唐獎肯定
延伸閱讀》關注氣候變遷學者獲唐獎 台灣呼應減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拉馬納森獲永續獎 讚唐獎如東方諾貝爾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