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奉獻一甲子 美籍修女華淑芳讚台灣好美麗

2018/6/19 16:16(6/20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籍大愛台灣情系列2(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9日電)自稱擁有「美國鼻、台灣心」的86歲美籍修女華淑芳,奉獻台灣醫療與教育60年。她笑稱自己是「正港的台灣人」,台灣就像她學到的第一句中文「好美麗」。

1932年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華淑芳(Sister Mary Paul Watts),1956年畢業於美國馬偕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大學畢業2年後,26歲的華淑芳因「天主的感召」,隻身從美國東岸芝加哥搭了18天的船,到當時醫療資源十分貧脊的台灣西部嘉義山區。

如今說得一口流利國語的華淑芳,講起台語也很「輪轉」。可是,想起剛離開美國時,其實連一句中文也不會。她說,自己學會的第一句中文是搭船橫越太平洋時,向船長學的「好美麗」。

到台灣後,華淑芳跟隨教會落腳嘉義縣梅山鄉,住的是當時台灣鄉下常見的「竹管仔厝」(竹編泥牆房屋)。第一天晚上睡覺時,有隻大蜘蛛從天花板掉了下來,讓她嚇得一夜沒睡好,但她還是說「好美麗」。

這位原本只會說「好美麗」的美籍修女,發現偏鄉醫療資源奇缺,於是在梅山鄉創立海星診所,為居民防治當時盛行率極高的小兒麻痺、瘧疾、寄生蟲等疾病。

有一天,一名住在嘉義縣海區的母親懷抱著奄奄一息的嬰兒,坐了2、3個小時公車到梅山看病,不料,母子兩人剛到診所時,嬰兒就因病情惡化而過世。

華修女感傷地說,她至今仍難忘那名母親嚎啕大哭的表情,以及自己接過嬰兒時,毛毯裡殘留的嬰兒餘溫,那種濕濕、熱熱的感覺。

還有一次,有個孩子因為重病,必須轉到公立醫院救治,但孩子的家人卻沒錢辦理住院,陪同的華修女得知後,立刻回診所拿錢,但孩子竟在此際不幸過世。

這些憾事讓華修女十分揪心,也暗自發願要設立醫院救人。自此,她連續幾年來回奔走台美兩地募款,終於在1965年興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成為嘉義市民口中的「美國仔病院」。

聖馬爾定醫院裡掛著一幀黑白老照片,畫面中有一名神父和兩名修女用擔架抬著一名小女孩,走在崎嶇的山林石徑上,要將女孩抬下山救治,其中一名修女就是華淑芳。

原來,躺在擔架上的12歲女孩,因放學後到筍園剝竹筍,不慎被尖銳的筍殼插進小腿而流血,原本她不以為意,後來卻因細菌感染而無法行走,家人於是將她送醫。

不料,小女孩住院幾天後,病情惡化,被醫師宣布「沒救」,家人無奈,只好把她帶回家「等死」。

當時在山區傳教的傳教士羅逢春獲悉後,請求華修女協助,華淑芳立即與另一名修女和神父上山,用擔架將女孩抬下山,轉送高雄市天主教樂仁醫院(今聖功醫院),救了女孩一命。

50年後,當年獲救的女孩陳素雲,已是年過六旬的婦人,嫁到高雄的她,多年來雖然掛念著兒時的救命恩人,卻一直無緣尋訪;直到有一次在廟會看戲,內心被深深觸動,才決定尋訪恩人。

2012年5月,62歲的陳素雲由家人陪同找到華修女,她紅著眼眶擁抱修女致謝,並捐款作為崇仁護專基金。華修女只是謙卑地說:「是天主透過我的手來救人。」

秉信「愛能超越一切」的華修女,在創立聖馬爾定醫院4年後,1969年又成立崇仁護校(1991年升格為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998年在阿里山成立第一座24小時醫師駐診的醫療站。阿里山醫療站團隊於2011年獲第21屆醫療奉獻團體獎,由華修女代表領獎。

華淑芳對台灣的奉獻,2007年獲頒「績優外籍宗教人士」、嘉義市榮譽市民;2011年獲頒「馬偕計畫」認證(外僑永久居留證);2012年榮獲第22屆醫療奉獻獎;2017年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

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修女表示,其實早在多年前,各方就有意提報華修女角逐醫療奉獻獎,但華修女都婉拒,還說「我不要什麼獎,我只要一所護專」、「我只希望在阿里山蓋醫院」。

獲得外僑永久居留證時,華修女曾說:「台灣太好了,有健保,有很好的醫院、醫生;不像美國窮人,一生病就發愁。」有了這張居留證,她搭車、門票都半價,可以陪來台友人去故宮博物院、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等地參觀。

她說:「台灣好美麗,是我的故鄉。」(編輯:唐聲揚/施燕飛)1070619


延伸閱讀》來台半世紀 歐修士最後大體也要捐出來
延伸閱讀》籍神父台語輪轉 曾顯道:我是正港台灣人
延伸閱讀》服務偏鄉不中斷 南耀寧:這早已是我的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服務偏鄉不中斷 南耀寧:這早已是我的家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