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兒園可否教注音 教部:須融入活動遊戲

2018/6/20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教育部國教署今天表示,政策雖未規定幼兒園不能教注音,但應將注音或聲韻融入活動或遊戲,進行統整式教學,不能採分科實施或以精熟為目的的讀寫教學。

台灣閱讀協會今天舉行座談會,與會的學者專家指出,如果能在幼兒園就開始注音教學,就能及早發現高危險群的讀寫困難幼兒,並提供補救教學,尤其是高風險弱勢幼兒,應該要有積極性的差別待遇,讓他們及早學習注音符號。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武曉霞受訪時表示,幼兒的眼球和手部肌肉都還在發展階段,如果進行以精熟為目的讀寫教學,對幼兒的身心發展並不恰當,政策雖然沒有規定幼兒園不能教注音,但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明訂,幼兒園課程應以統整方式進行,不能採取分科實施教學。

武曉霞指出,幼兒階段的學習目標不是要學會多少知識,而是要培養生活能力,如果幼兒園要安排聲韻或注音教學,不能分科實施,應該透過統整性活動來學習,例如安排和注音或聲韻有關的活動或遊戲,來增進幼兒的敏感度,從中體驗語文樂趣。

依據現行課程規定,國小一年級的前10週進行注音符號教學,武曉霞指出,雖然注音教學為10週,但小一、小二仍會以全注音符號來輔助學習,並非要求學生在前10週就要將注音學得很精熟。

至於偏鄉地區的弱勢幼兒,武曉霞表示,弱勢幼兒確實需要積極性的差別待遇,但並不是說要讓幼兒提早上國小課程,教育部從105學年度開始,委託專案團隊將偏鄉、原住民地區的文化和注音符號學習結合,幫助幼兒逐步掌握對於聲韻的辨識,以利小學階段學習的銜接,如果試辦成效不錯,未來也會研議擴大推廣。(編輯:黃于)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