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鳥落地怎幫忙 專家:停看聽別讓鳥媽媽傷心

2018/6/20 15:39(6/20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多數人看到受傷或掉落地面的小鳥,都會想要幫忙,但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提醒,有愛心固然是好事,也要謹記「停看聽」原則,才不會讓你的愛心變成鳥媽媽的傷心。

時序進入夏季,是許多鳥類繁殖與育雛的高峰時節,不少幼鳥正要離巢學飛,也因此,在郊區、都市公園或住宅常可發現受傷或掉落的幼鳥,不過雪霸處呼籲,民眾一定要謹記停、看、聽原則,才不會讓你的愛心變成傷心,甚或拆散一窩鳥。

雪霸處表示,如果看到全身羽毛尚未齊全的幼鳥站在地上,第一原則是「停」,先停一下,不用急著伸出手去抓牠;「看」,再看一下,幼鳥是否可以正常短距離跳躍,或是觀察牠有沒有振翅行為;「聽」,再聽一聽,有沒有親鳥正在附近鳴叫呼喚。

如果有觀察到上述行為,雪霸處表示,那代表幼鳥正在為離巢前做振翅飛行訓練,親鳥也在附近循循善誘中,這時候只要把幼鳥移到附近的矮灌叢或小樹上的安全地方,甚至不用移動,親鳥自然會帶領幼鳥回到安全的樹上,或是鳥巢附近。

但如果幼鳥真的受傷了,雪霸處建議,必須確認有足夠的隔離防範裝備,才能進一步協助救傷,畢竟人與禽鳥之間仍有共通的傳染疾病,禽流感便是一例,因此應避免徒手捕抓,改利用較易取得的毛巾或二手衣物將幼鳥的全身包裹住,並遮住眼睛、減少驚嚇,再放置於紙箱,然後儘速送往動物醫院或野生動物救傷單位,當然民眾也可選擇尋求專業單位協助處理。

雪霸處也分享,6月上旬、一次大雨過後的早晨,雪霸處同仁發現了落巢的2隻幼鳥,全身濕透且還無法飛行,經評估後便以塑膠袋將幼鳥拾起,再以衛生紙稍微擦乾後,爬上鋁梯先後將兩隻幼鳥放回巢中,後來親鳥也繼續餵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編輯:楊凱翔)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