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薑片艾草熱敷解痠痛 婦人小腿嚴重燙傷

2018/6/20 16:14(6/20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60歲張女士工作勞累,常小腿痠痛。聽朋友介紹,以薑片貼皮膚再用艾草加熱,不料卻讓皮膚燙傷,且延誤就醫,只用燙傷藥膏救急,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中醫艾灸盛行,但民眾可能自行在家操作,使用不正確的方法想自己當醫師,但方法錯誤可能造成燙傷,若傷後又施以錯誤的處理,可能會讓病人承受更多的痛苦。

張女士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常需要搬重物、補貨走動,導致小腿疼痛。聽朋友介紹,可用薑片及艾草熱敷,她就自作聰明直接在皮膚敷薑片,再用艾草條距離1公分加熱。結果沒想到距離太近又沒注意溫度過高,小腿外側皮膚出現6公分長、2公分寬,2到3度的燙傷。

張女士說,受傷後因還需要工作,就塗燙傷藥膏,塗的時候也先沒洗手,後續也沒就醫。結果3天後傷口發炎腫脹,第5天走路疼痛才去診所就醫。但幾天後,傷口沒有好轉,出現蜂窩性組織炎症狀,家人一直勸說,她才到醫院清創、慢慢復元。

國泰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柏穎表示,燒燙傷依輕重程度不同,可能造成表皮或真皮層、脂肪層受傷。一度燙傷表皮會紅、會痛,約1週會痊癒;淺二度燙傷會有水泡,2週內會癒合;深二度則傷到真皮層,水泡可能很大,且呈現淺紅色或白色,需要3週以上才會癒合。若是三度燙傷,皮膚會焦黑,可能需要植皮才能痊癒。

李柏穎說,民眾若燙傷,最簡單的原則就是出現水泡、面積大於10元硬幣大小,若無法判斷燙傷的程度,應就醫讓醫生評估。當場的處置則是先沖水降溫,脫掉患處的衣物、泡冷水15分鐘、用乾淨的紗布蓋住後就醫。

坊間有很多處理燙傷的錯誤做法,李柏穎表示,有些人會塗上牙膏、蘆薈、香灰、蛋清、蜂蜜甚至醬油等,因這些物品可能有細菌,不僅會污染傷口,導致細菌感染,且因這些覆蓋物會在傷口形成一層膜,也會影響醫師觀察。另有些人會用冰塊冰敷,也可能會凍傷。也有民眾會用家裡的燙傷藥膏,但也可能因為藥膏放置過久而有細菌,同樣要小心管染問題。

李柏穎也提醒,很多民眾可能會用暖暖包、熱毛巾、熱敷片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痠痛,但一定要注意溫度變化及加熱時間,且溫度應不要超過攝氏42度C,時間不超過20分鐘才不至於燙傷。(編輯:李亨山)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