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灣阿嬤 羅麥瑞開啟台灣織品教育

2018/6/20 16:38(6/20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籍大愛台灣情系列5(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一身潔淨的修女服,慈祥爽朗的笑聲,來自德國的81歲修女羅麥瑞,已奉獻台灣52年。她不但開啟台灣織品教育先河,更蒐集保存上萬件原住民與各族群服飾,「織品之母」當之無愧。

羅麥瑞(Maryta Laumann)修女,現職是輔仁大學董事,西元2006年8月自專任教師退休後,仍繼續兼任織品服裝學系教授,近日正為著學生的期末考試忙碌,正如她一路走來孕育紡織設計人才的路,從不間斷。

羅麥瑞於西元1937年出生於德國北部小村莊,在剛過22歲生日的兩天後,在家人的祝福下將一生奉獻給神職,加入國際性的聖神婢女修女會。

她服從天主的指派前往Formosa(福爾摩沙、台灣的舊稱),1963年由德國科隆搭火車到義大利,再到那不勒斯港搭乘前往亞洲的郵輪經印度孟買、印尼雅加達、新加坡、香港,最後到菲律賓馬尼拉,先攻讀大學並加強英文。

1965年羅麥修取得馬尼拉聖神學院家政學與教育學士雙學位後,於1966年2月抵台。她笑說,當年新莊輔大附近都是農田,房子不多景色很優美。除學習異國語言,也要學習適應天氣與飲食習慣等不同文化。

她先在輔大家政系授課,家政出身的她,除要求學生挺起腰桿子走路,為表現優雅的氣質,她自己每天練習以筷子夾豆子,最後使用筷子技巧比多數人還熟練。

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輔大周邊許多紡織成衣加工廠。1970年在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協助下,說服教育部創辦織品服裝學系,並擔任第一任系主任長達14年,1991年又創立織品服裝研究所擔任所長。

創系過程許多事情要做,為使織品系專業化,她遠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進修織品科學碩士,也到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FIT)選修,在國內外共獲得3個碩士學位。

目前,輔大保存的許多照片中,記錄羅麥瑞在德國、台灣、菲律賓、美國、耶路撒冷的人生歷程。羅麥瑞說,織品系是實用跨領域學系,必須與紡織業密切合作,畢業學生才有前途與就業機會。

羅麥瑞曾獲輔大頒贈「織品之母」殊榮,她桃李滿天下,教過逾7000名學生,也為台灣培育無數紡織設計人才,包括曾獲得紐約服裝設計大賽首獎的新銳設計師古又文等人。

羅麥瑞以流利的中文受訪表示,輔大織品系能為台灣做出貢獻,靠的就是夥伴彼此相互扶持,團結的工作團隊永遠是造福社會的第一步。至今,她也仍常以座右銘Together we can make it勉勵學生,其精神深深影響織品系。

大半輩子奉獻給台灣,羅麥瑞說,她從一個害羞募款的人,到傳福音並掌握流行趨勢,期間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並透過宗教的信仰、沉澱,獲得勇氣。

羅麥瑞來台服務期間,致力於蒐藏1萬多件台灣客家、原住民、漢族、苗族等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滿族的旗袍等傳統服飾文物,也以此特殊功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

位於織品系6樓的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是羅麥瑞一手促成。台灣大量紡織成衣出口的年代,也促進台灣本地服飾西化。當時,多數人對保存台灣原住民或漢人的傳統服飾不感興趣,有商業眼光的人開始炒作,販賣傳統服飾給外國觀光客牟利。

許多眼光獨到的企業老闆,甚至以台灣原住民的織品和服飾,當成餽贈國外合作廠商及友人的禮物。她說,台灣本土服飾文化面臨斷層與失傳的危機。1975年起決心搶救,盼讓織品系的師生們有機會運用豐富與獨特的實物,激發靈感設計有文化創意的作品。

羅麥瑞也撰寫「中國紋飾」、第一屆原住民技藝競賽「織品服裝設計獎」作品專輯、「輔仁圖解服飾辭典」等書,傳承少數民族的織品技藝與文化。

來台逾半世紀的羅麥瑞,去年底受頒身分證時說,非常榮幸與感謝成為中華民國公民。她還在台上唱一小段國歌「一心一德」,一面揮舞小國旗高喊「我愛中華民國、我愛原住民、我愛你們、我愛輔仁大學」,引起台下熱烈的掌聲。

深獲業界與學術界一致推崇的羅麥瑞,持續為台灣紡織業盡心力,也彰顯「新台灣阿嬤」奉獻織品服裝教育,特殊功勳的事蹟。(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620


延伸閱讀》來台半世紀 歐修士最後大體也要捐出來
延伸閱讀》美籍神父台語輪轉 曾顯道:我是正港台灣人
延伸閱讀》奉獻一甲子 美籍修女華淑芳讚台灣好美麗
延伸閱讀》服務偏鄉不中斷 南耀寧:這早已是我的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來台半世紀 歐修士最後大體也要捐出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