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第3屆共8得主 9月來台領獎

2018/6/21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唐獎第3屆4個獎項的得主,今天全數揭曉完畢,共有8人獲獎,除了法治獎之外,其餘獎項由2人以上共享。8位得主將於今年9月來台,除了領獎外,也將在各地舉辦講座。

唐獎每2年頒發一次,分成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4大獎項,每個獎項獎金新台幣5000萬元,如果有2人以上一同獲獎,則由評選單位決定如何分配。

第1屆唐獎共有5位得主(生技醫藥2人,其餘各1人),第2屆唐獎則有6位得主(生技醫藥3人,其餘各1人),第3屆唐獎得獎人數成長為8人,除了法治獎一位得主外,其餘獎項由2人以上分享。

第3屆唐獎永續發展獎頒給「氣候變遷」議題的2位學者。詹姆士.漢森(James Edward Hansen)是首位提出全球溫度變化超過自然範圍的科學家,並指出全球暖化可能造成極端氣候。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則首先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屬於溫室氣體,促成國際簽訂限制CFC使用的蒙特婁議定書。

第3屆生技醫藥獎,頒給「標靶治療」領域的3位專家。東尼.杭特(Tony Hunter)首先發現酪胺酸酶(TK)是致癌基因,並提出切斷其訊息傳遞路徑,就能抑制癌細胞。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Druker)、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接力研究,成功研發出標靶藥物,用於不同癌症的治療,拯救了許多人命。

第3屆漢學獎的2位得主,被主辦單位合稱為「現代唐宋二大家」。斯波義信擅長宋史、中國經濟史,是東京文獻學派的代表人物,他從經濟、社會剖析中國城市發展,對東西方學界都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則是唐詩研究權威,將初、盛、中、晚唐的眾多詩作翻譯成流暢英文,並加以註解,讓西方學者得以瞭解東方詩歌的精妙。

第3屆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是法律哲學大師,他提出法律必然帶有權威,權威的存在是為了達到社會協調的目的;法律的存在應依據社會事實,而不訴諸任何道德評價,讓世人反思法律的本質。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這屆獲獎人數較多,各獎項的考量不同,永續發展獎2位得主的貢獻「互補」,只給其中一人很奇怪;生技醫藥獎3人則是接續性研究,除重視基礎研究的突破外,也著重臨床藥物的研發,歷來都有多位得獎者。

漢學獎打破過去兩屆一人獨得的現象,由美、日兩學者共享,2位得主一個研究唐詩,一個研究宋史,領域差異大,但分別代表了日本、歐美漢學界的領導人物。法治獎是唯一維持單一得主的獎項,但過去兩屆都是頒給法律實務工作者,今年則是頒給純粹的研究學者。

陳振川表示,這屆唐獎8位得主將於今年9月來台,除了領獎外,也將在各地舉辦講座,與台灣學術界互動。唐獎基金會將安排其中一位得主與高中生對談,希望能啟發下一代的年輕學子。(編輯:黃瑞弘)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