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性別暴力頻傳 婦團提倡旁觀者介入預防

2018/6/22 2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台灣近來發生多起性別暴力致死案件導致人心惶惶,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提出「旁觀者介入」策略,只要身旁周遭的人多些警覺性並付出行動,就可能阻止悲劇發生。

適逢家庭暴力防治法在台施行20週年,婦援會近日舉辦一系列「友善路人甲」暴力預防工作坊,吸引包括社工、心理師、還有許多對家暴防治工作具有熱忱的民眾報名參加。

其中,位於美國華盛頓DC的暴力預防教育中心綠點(Green Dot)教育訓練主任瑪莉莎.艾默在工作坊中也針對台灣近期接連發生多起性別暴力致死案件指出,在暴力預防工作上,旁觀者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大家對危險因子的辨識力與警覺性夠高,透過旁觀者介入的方式,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都可能在暴力事件發生前發揮關鍵性的制止作用。

婦援會指出,根據美國綠點暴力預防教育中心的研究,要訓練民眾有效發揮「旁觀者介入」的功能,首先必須具備察覺及辨識危險警示跡象的能力,而當察覺到有危險警示跡象時,有人會選擇保持沉默、不願意介入,可能是個性害羞、恐懼等個人因素;因此,找出個別的障礙所在、突破盲點,才能說服每個人去實踐「旁觀者介入」策略,減少暴力事件發生。

婦援會表示,台灣近來發生的多起性別暴力致死案件,令人感到痛心且遺憾,但與其在事發後一味指責或過度恐懼,教育社會大眾從自身做起、適時運用「旁觀者介入」方式阻止暴力事件,共同打造更加友善安全的生活環境,才是更重要的事。(編輯:張芷瑄)107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