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頭乳牛 意外開啟人類疫苗研發之旅

2018/6/23 09:59(6/23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苗研發冷知識專題1(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疫苗大家都不陌生,少為人知的是,人類之所以發現疫苗的奧祕,竟是因為一頭乳牛,法國科學家巴斯德也以此為靈感,替病人施打人類第一劑狂犬病疫苗,揭開現代疫苗歷史新頁。

法國製藥巨頭賽諾菲(Sanofi)藥廠近日在法國巴黎的科學博物館發現宮(Palais de la decouverte)舉辦巴斯德特展,介紹這位人稱「微生物學之父」的科學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傳奇性的一生,以及他對人類公共衛生的巨大貢獻。

巴斯德出生在法國東部一個名為汝拉(Jura)的地區,父親是一名皮鞋匠,21歲進入巴黎高等師範學校求學,也開啟了他的微生物研究之路。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他仔細研究起酸奶的發酵過程,發現牛奶之所以會發酵是因酵母菌,也利用鵝頸瓶存放肉湯的實驗,證明細菌才是讓食物腐敗的主因,推翻生命可以無中生有的「自然發生論」。

巴斯德雖然是細菌專家,但第一個發現疫苗奧祕的卻是一名在法國鄉村行醫的醫師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r)。

在18世紀,正是天花病毒肆虐的時代,每年奪走數百萬條寶貴性命,但當時卻有傳聞指出擠牛奶的女工幾乎不會感染天花,引發詹納好奇。

在一次考察中,詹納發現許多乳牛都會感染牛痘,牛的乳頭上長出膿包,許多女工雖然曾遭感染,症狀卻不嚴重,短短幾天就會康復,而且感染過牛痘的人幾乎沒人染上天花,詹納以此推斷牛痘和天花病毒有關。

詹納嘗試將牛痘膿包的膿液打到一名男童身上,男童僅小病幾天就痊癒,後來即便再注射天花膿液,男童也沒出現任何症狀,證實打了牛痘疫苗可以產生對抗天花的免疫力,也因此現在的疫苗接種(vaccination)一詞便是來自拉丁文的牛(vacca)。

這項突破給了巴斯德很大的啟發,他開始嘗試利用類似的原理,製作出雞瘟、炭疽病疫苗,拯救法國畜牧業。隨後他將染病的兔子脊髓掛在瓶子中,削弱病毒毒性,並且注射到健康的狗身上,每一天都注射比前一天強一點的病毒,發現這些狗都沒有發病,但這項技術始終沒用在人的身上。

直到1885年,一名母親帶著被狂犬病狗咬傷的兒子前來求救,巴斯德雖然對自己的疫苗有信心,但畢竟是頭一回用在人類身上,後果不得而知。

眼看小男孩命在旦夕,他決定放手一搏,打下人類第一針狂犬病疫苗,過了3個月小男孩依舊沒有發病,後來他以這個疫苗多次治好被狂犬病狗咬傷的傷患,巴斯德一舉成名,各國傷患蜂擁而至。

巴斯德雖然不是世上第一個發現疫苗的人,卻是首位找出疫苗原理的人,啟發世代科學家投入疫苗研究行列,也開啟現代疫苗先河,造福無數後人。(編輯:陳清芳)1070623


延伸閱讀》用千萬顆蛋就為這一針 流感疫苗製程揭祕
延伸閱讀》流感疫苗不只抗流感 這些病死亡率跟著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用千萬顆蛋就為這一針 流感疫苗製程揭祕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