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暑期打工 應留意是否被虛報薪資

2018/6/23 16:49(6/23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暑假是學生打工旺季,但雇主未投保勞健保、浮報薪資或短發薪水等爭議時有所聞。國稅局提醒,打工學生應慎選工作環境,若發現雇主有虛報薪資事實,可檢具事證向國稅局檢舉。

暑假為學生打工求職旺季,根據人力業者調查,打工族最常遭遇的打工陷阱,分別是沒有勞健保、薪水短少或遲發、超時工作或加班等。此外,南區國稅局表示,有些不肖雇主可能會欺負學生社會經驗不足,浮報支付打工薪資金額,藉以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

對此,國稅局官員提醒,打工學生應慎選工作環境,勿隨意把身分證及私章交給雇主或其他人員,如確需交付身分證影本,則務必在該影本上註明用途,以減少被當人頭虛報薪資或移作他用的風險,並保留相關證據,如薪資袋、薪資轉帳存摺等。

此外,打工族所領取的薪資,隔年5月依規定應辦理綜所稅結算申報,屆時需注意核對雇主申報的扣免繳資料,與當時所領取的薪資金額是否相符。打工族核對薪資袋、薪資轉帳存摺與扣免繳資料時,如發現有被虛報薪資情事,可檢具事證以書面方式,就近向國稅局提出檢舉。

國稅局也呼籲公司行號,不要為節省些微稅捐而虛報薪資,若經查獲,除補徵稅額外,將處以所漏稅額2倍以下罰鍰。(編輯:李信寬)107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