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子菸酒不離20年 食道癌阻塞連水都難吞嚥

2018/6/25 13:00(6/25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5日電)台中市一名45歲女子20年來菸酒不離,因為吞嚥困難連水都難以下肚而就醫,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今天表示,診斷發現女子食道癌已擴張到完全阻塞食道,連水都難以通過。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梁家郡表示,患者剛開始發現自己吞嚥食物有一點卡卡的,總以為是因喝了烈酒造成喉嚨被「燒傷」而不以為意,後來竟嚴重到連喝水都有困難,還忍了3個月未就醫,因一次胃痛而掛急診,竟被檢查食道已完全阻塞,是罹患第4期食道癌。

梁家郡表示,患者的食道癌約10公分大小,塞滿食道的中上段,經病理切片化驗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而且癌腫瘤已局部侵犯到氣管,雖然癌細胞尚無遠端轉移情形,仍然無法開刀治療,選擇以光子刀放射治療讓癌腫瘤萎縮,再配合化療全面追殺癌細胞,這是目前對無法開刀的食道癌患者,比較理想的治療方法。

梁家郡指出,患者已接受22次的光子刀放射治療,原來10公分大小的食道癌腫瘤已萎縮為5公分左右,等到光子刀放射治療完成療程後,腫瘤仍然會持續萎縮,對病患的生活品質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因食道不再完全阻塞,病患可以進食以提升抗癌體力。

梁家郡認為,食道癌致病的原因可能與抽菸、喝酒、吃含亞硝胺的食物、吃過熱飲食有關,提醒民眾不要吃過燙的食物,以免燙傷食道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發生破損、潰爛、出血等病變,甚至演變成可怕的食道癌。

梁家郡呼籲,民眾如自覺有吞嚥梗塞感、胸骨後疼痛、食道內異物感、食物通過緩慢並有滯留感、咽喉部乾燥與緊縮感等情形,應儘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提升食道癌的控制率與存活率。(編輯:劉政權)107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