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孩子談性知識 調查:6成父母無所適從

2018/6/28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一項調查指出,有6成父母不知如何和孩子談性。專家表示,有父母認為談性是羞恥的,也有自認懂得不夠多怕被孩子看輕,其實只要掌握「知識+價值觀」公式,做好性教育並不難。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根據去年舉辦親職講座進行的問卷分析顯示,有超過6成的父母在和孩子溝通時,對於「性」的話題難以啟齒或無法搭起溝通橋樑,另有部分家長擔心自己性教育知識不足,不知如何和孩子溝通性知識。

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鄭其嘉受訪時表示,當父母想和孩子談性知識時,經常面臨2大瓶頸,有絕大部分父母擔心自己懂得不夠多,進行性教育恐被孩子看輕,但實際上,父母不必成為性學學家,也能和孩子開啟性的話題。

鄭其嘉說,重點在於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於性這件事抱持開放的心態,不是一談到就斥責、急於否認,孩子遇到問題時才會願意敞開心胸找父母討論。

此外,由於台灣傳統中認為性是比較隱晦的事,因此許多父母認為性的問題很羞恥、難以開口,甚至認為是件難登大雅之堂的事,但實際上只要把性教育當成是科學知識,以客觀的角度和孩子談這件事,父母心中的障礙就會大大降低。

鄭其嘉說,很多父母擔心和孩子談了性,可能變相鼓勵他們發生性行為,因此談性時,除了談「性知識」更要談「價值觀」,讓孩子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觀念,就能避免此疑慮。

她強調,現代網路科技發達,即便父母不願和孩子談,孩子還是會透過別的方式學習,但吸收到的不見得是正確知識,後果可能比不談更嚴重。

青少年正是孩子對性感到好奇的時期,但也比較不會主動跟父母談,鄭其嘉建議,父母可利用開放式的問題開啟和孩子溝通的第一步,例如問他們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鼓勵孩子講出生活中面對的問題,避免指導式、責備式的問話。

為了幫助父母充實性教育知識,國健署也架設「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不僅有性健康及生殖健康相關的衛教文章及教材,還有免費的線上諮詢服務,協助父母和孩子搭起談「性」的橋樑。(編輯:陳清芳)107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