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長遴選變革 建議組成推舉委員會

2018/7/3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吳欣紜台北3日電)中研院長遴選2年前惹出爭議,中研院組改會今天建議將來成立院長推舉委員會,從院士中推舉3位候選人交由總統圈選任命,限縮中研院評議會的權力。全案待院務會議通過後,需要立法院三讀修正中研院組織法相關條文。

中央研究院第33次院士會議今天進行第二天議程,下午中研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首次對內報告,提出「評議會組織與功能」、「院長遴選程序」及「院士選舉之候選人產生方式」等三項任務改進建議。

根據報告內容,仍維持中研院組織法第12條規定設置評議會,但對於院士候選人的產生,建議從評議會審定改為院士會議分組會前討論會審定,至於院長候選人,建議由現行評議會負責,改成由院長推舉委員會從院士中推舉。簡單來說,就是限縮了評議會的權力。

為了維持評議會客觀中立,以及各國學術機構董事會縮編的趨勢,組改會也建議,評議會組成改為21位非中研院現職人員組成,其中院士16位,社會賢達5人,院士由各組院士自行推選,社會賢達則由院務會議訂定遴選辦法,提名5名以上,最後經由總統聘任或圈選。

院長遴選程序部分,組改會建議成立由19人組成的院長推舉委員會,其中成員有11人為評議會成員,院內同仁代表8人。

組改會建議,院長遴選作業程序也改為由推舉委員會從院士中擇選並面談後,推舉3位候選人,並向評議會報備。最後以評議會名義,向總統報告並呈請總統圈選及任命院長。

院士選舉的候選人產生方式,組改會建議院士或評議員提名人數從5人降為3到5人,候選人改由院士會議分組會前討論會審定,未能出席的院士以通信投票。組改會也建議,院士候選人應擴大同儕評審機制。

然而,有的院士認為,組改會建議的評議會成員缺少院內同仁的聲音,這樣並不妥當。院士陳定信說,雖然排除院內專職同仁是參照國外的學術董事會,但中研院院務都是院內同仁在做,全數排除會有問題。

院士項武忠表示,上次的院長遴選,有40多人認為有瑕疵,這次組改會的建議,他看不出真正改進,回溯當初評議會存在原因,是因為最早中研院存在時是沒有院士的,所以成立評議會,後來發現評議會權力實在太大、非常容易被政治介入,就像上次選舉一樣,他認為這次建議仍沒有改進。

也有其他院士持相反看法,院士胡正明認為,組改會的建議非常好,有一些院士覺得改革太多是革命,有的院士覺得改革太少很失望,這更證明組改會是需要的,不可能每一個院士都參加4種會議,大家應該驕傲有同仁、院士及工作人員願意花這麼多把事情做好。

對於組改會建議評議會成員排除中研院現職人員,包含中研院長未來可能無法加入評議會,中研院長廖俊智說,這些都可以討論,都需要通盤檢討配套措施。(編輯:陳清芳)107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