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致力精準醫學 郭沛恩獲選中研院院士

2018/7/5 19:49(7/5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5日電)62歲的基因學專家郭沛恩,曾建立人類基因資料庫並找出多種疾病遺傳因子,去年被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挖角來台擔任生醫所所長,今天獲選中研院院士,盼能對精準醫療做出貢獻。

中央研究院2日至5日舉行第33次院士會議,今天選出第32屆新科院士,共21人當選院士,包括數理科學組5名、工程科學組5名、生命科學組6名、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名。

獲選生命科學組院士的郭沛恩是香港人,18歲就到美國讀書、工作,拿到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專長包括人類遺傳學、基因組學、DNA序列變異、生物技術。

這位國際知名基因體醫學、皮膚醫學專家,去年10月在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擔任皮膚學系教授時,在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遊說下來台接任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是生醫所首位外籍所長。郭沛恩不僅研發出全新的基因型鑑定分析方法,他的研究更協助建立了人類基因體單體型資料庫,對於人類基因體研究貢獻極大。

此外,郭沛恩也是發展精準醫學的領導者,他和研究團隊以全基因體關聯性研究和基因體定序分析,找出許多重要的疾病遺傳因子,包括乾癬症、前列腺癌、氣喘、猝睡症等疾病。

「基因是生命的藍圖」郭沛恩受訪說,透過對基因的研究,人們可以更瞭解自己,透過基因的統整、分析,更能了解為何有些家庭容易得到癌症、有些家庭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希望能將患者的基因資料放進病例中,在醫師在看診時提供更多診斷依據。

郭沛恩表示,之所以願放下高薪來台參與研究工作,主要是台灣臨床病例數位化已行之有年,加上有公開的健保資料庫,是研究的一大助力,盼能對台灣、中國大陸的精準醫學領域做出貢獻。(編輯:孫承武)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