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家院士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當選中研院院士

2018/7/5 20:05(7/5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中研院院士會議步入尾聲,今天公布新科院士,其中工程科學組出現了「企業家院士」盧志遠,其他4名新院士則為梁錦榮、何德仲、張世富、王中林。

中研院今天揭曉第32屆新任院士名單,工程科學組有5名新院士,包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梁錦榮、埃克森美孚策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何德仲、哥倫比亞大學工學院資深執行副院長張世富、喬治亞理工學院終身校董事講習教授王中林及旺宏電子公司科技總監及總經理盧志遠。

過去中研院只有3組,民國103年完成組織法修正,新增「工程科學組」,後續共有53位院士從其他組轉換,成為第一批工程院士。由於工程重視實務,民國105年中研院選出工程院士時,外界預期會有「企業家院士」出爐,但最後選出者,主要貢獻都還是在學術研究。

今年工程科學組新科院士共有5名,選出了「企業家院士」盧志遠。盧志遠在半導體技術、固態元件物理、積體電路製程技術等方面有許多原創性的重大成就與貢獻,他也是國家次微米計畫的總主持人,建立了全國首座8吋晶圓國家次微米實驗室,帶領台灣半導體技術躍升國際舞台。

對於當選新科院士,盧志遠受訪表示,院士是學術界最高榮譽,他對學術充滿好奇,所以一直都沒有離開學術研究,能當選院士真的相當榮幸及開心。

盧志遠也指出,雖然他現在在商業界,但他仍認為學術研究相當重要,在晚間及週末投入研究是他最大的樂趣。盧志遠也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性,能幫助他進行工業研究、找到對的方向。

他舉例,唸書時他沒有唸過半導體,但他現在卻在做半導體,就是因為他有好的物理、學術基礎,有利於掌握學術知識。

除了盧志遠為新科院士外,新院士梁錦榮研究著重於藥物與基因治療、基因編輯及再生醫學三大方向,他帶領的研究團隊是第一個成功利用奈米粒子達成細胞再編譯的研究團隊,此技術成功提升未來細胞療法於臨床應用的可能性,有助於巴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等棘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診治。

何德仲在能源與環境方面的研究得到廣泛認可,他的研究為污垢堆積動力學及其與原油性質的關係,提供了量化理解,能夠使煉油廠採用低廉的低質原油,從而獲得競爭優勢。

張世富則在開發大型圖像和視頻內容搜索系統有廣泛開創性貢獻,他首創第一個混合型搜索系統,結合人類視覺的精準辨識能力和計算機視覺的快速自動能力,成功示範使用EEG人腦機器介面技術,讓使用者不必依靠傳統鍵盤輸入,就可快速搜索大型圖像資料庫。

王中林研究則專精材料科學和奈米技術研究,他有關奈米結構氧化鋅的研究連續兩次榮登每三年一期的美國奈米科技進展報告封面。(編輯:陳清芳)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