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頒教育獎 蔡總統讚:翻轉逆境的鬥士

2018/7/6 16:31(7/6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頒發總統教育獎,她稱讚得獎者是努力翻轉逆境的鬥士;得獎者之一、世界球后戴資穎正在印尼參加羽球公開賽,沒能到場,蔡總統恭喜她獲獎,也為比賽加油。

總統教育獎今年已邁向第18年,共表揚了1053名學生,遴選標準包括處於逆境卻具備「優良品德足堪表率」及「特殊才能出類拔萃」兩大類。

今年總統教育獎大專、高中職、國中及國小組獲獎學生共56名,教育部已在5月18日公布名單,其中,大專組輔仁大學李怡潔、醒吾科技大學巫以諾、高中職組國立嘉義高中陳柏翰等3位,在不同學習階段已經獲得肯定,今年是第二度獲獎。

獲獎者年齡分布從國小10歲至大專組42歲,令人惋惜的是國小組獲獎人邱湘云,不敵多重癌細胞侵襲,在5月7日辭世,今天由妹妹代為領獎,邱湘云的父母也到場。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主持頒獎典禮時,特別向邱湘云的家人致意。蔡總統說,邱湘云在世時,從不向命運低頭,把握所有學習的機會,要讓更多人知道邱湘云積極樂觀的精神。

蔡總統致詞提到,在場每一位都是努力翻轉逆境的鬥士。

蔡總統舉例,就讀輔仁大學的李怡潔從小患漸凍症,小學時第一次獲得總統教育獎,這些年來李怡潔的故事鼓舞很多人,李怡潔上了大學後也出書分享經驗,蔡總統希望再一次的獲獎,能夠帶給李怡潔更大的力量,完成李怡潔身為傳播人傳遞經驗的理想。

蔡總統說,來自台中的柯虹宇,無法說話,但努力克服腦性麻痺多重障礙,透過鍵盤溝通創造,獲得文薈獎,展現傑出的文采,也讓外界看到她努力不懈精神。

蔡總統並恭喜新北市三重高中的林禹龍,即將成為台大電機系的新鮮人,她期許林禹龍上大學後,繼續努力,傳遞正向能量。

嘉義縣和順國小的得獎者王偵菱也是小小年紀就「姊代母職」,照顧家人,幫助家裡務農,是國語日報認證的小作家,也是縣級認證的小鐵人;王偵菱還畫了幅畫,送給蔡總統。

來自桃園中壢的林家慶,在單親家庭長大,因為爸爸的指導與鼓勵,林家慶在全國滑輪競賽展露頭角,去年林爸爸突然過世,林家慶克服傷痛,加倍努力,今年在總統盃全國溜冰錦標賽奪下金牌;蔡總統也對林家慶說「爸爸一定非常以你為榮,要繼續努力,當上國手」。

另外,世界球后戴資穎今年也獲獎,但因為正在參加印尼羽球公開賽,沒有辦法到現場領獎。蔡總統肯定戴資穎認真打拚、熱心參與體育公共事務,回饋社會,恭喜戴資穎獲獎,蔡總統也特地為戴資穎的比賽加油。

蔡總統說,每一年的總統教育獎都提醒政府要努力協助每一個孩子,讓他們能夠發揮天賦、突破障礙,她也希望這個獎項能夠成為各位同學的一大助力。(編輯:林孟汝)107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