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猶太女孩與慰安婦特展 傳遞勇氣的力量

2018/7/6 20:46(7/6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台荷婦援團體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合辦的「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7日登場,讓新世代從猶太屠殺、慰安婦史體悟迫害的可怕,以及受害者展現勇氣的力量。

婦援會在2016年成立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今天舉辦「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記者會,將自7月7日到12月30日在館內展出。

特展期間,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特地與台原偶戲館合作,同步展出偶戲「我有名字(I Have a Name)」,紀念二戰期間在荷蘭被驅逐的1萬7964名孩童,提醒參觀者記起戰爭的教訓。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說明,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安妮之家」成立於1957年,是15歲猶太裔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躲避納粹迫害的住處,以紀念二戰期間受害者而設,迄今每年逾百萬訪客造訪。

「安妮日記」由安妮的父親、躲藏密室近2年的8人中,後來唯一熬過集中營摧殘存活下來的奧托.法蘭克整理出書的,譯成70多種語言出版,迄今全球銷售逾2700萬本。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也說,為反抗種族隔離服刑時,深受此書鼓勵。美國Times雜誌並評選安妮為20世紀百大影響人物。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說,安妮在日記中寫下,「我在乎記憶,更勝華服。」她跟其他孩童、慰安婦一樣,青春與美麗都在戰亂下遭受蹂躪,能在阿嬤家相遇,被人們紀念,是對安妮致上的最高敬意。

范安治希望透過體驗這些勇敢靈魂的故事,能夠提醒台灣人「壓迫隨處都有,但療癒也無所不在」,「看到戰爭的殘酷,也看到戰亂中同理心的勇氣與美麗」。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也說,特展不只要傳遞戰爭對人權的侵害,還要教育下一代從中感同身受受害者受到迫害時的痛苦,以及他們在當中所展現的勇氣。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婦援會希望推動國際人權外交、世界和平人權及性別平等教育,特別是之前有學生在校園活動中扮成希特勒,顯示台灣的人權教育缺乏國際觀,希望老師帶學生前往看展、當成公民教育。

她強調,選在7月7日開展,是因為80年前正是盧溝橋七七事變、中日開戰時,而台灣也是存在發生戰爭隱憂的,希望國際知道和平的可貴,不要輕易侵犯他國、帶來生靈塗炭。(編輯:孫承武)107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