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補助怎麼用 試算程式幫你算

2018/7/9 19:32(7/9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長照補助多,民眾可能搞不清。家總推試算程式,上網就能算服務內容和自付額,有效利用資源。家庭照顧者林先生說,打掃等家務應自己來,讓居服員做專業照護,把錢花在刀口上。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今天表示,長照支付新制今年起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4大項給付服務,放寬申請資格與提高補助額度,也鼓勵民眾根據自家需求混搭超過142項服務組合,大幅改變過去民眾使用經驗,不少人搞不清楚應該怎麼用。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則表示,根據家總調查,一段照顧歷程平均9.9年,從被照顧者輕、中度依賴程度,逐漸進入到重度、完全臥床階段,不斷在「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進入「下一次病情變化期」間循環。

陳景寧說,民眾應訂定中長期照顧計畫,因為每月平均新台幣3至7萬元長照花費,愈到後期愈燒錢。輕中度失能階段非常適合長照2.0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每月僅花數千元不僅較省錢,也可降低失能者依賴程度,增加生活自理能力,也可為未來的重症照護多存錢。

家庭照顧者林先生的太太10多年前車禍,本來還可自理生活,買菜、煮飯,但從車禍後第5年開始,失能狀況日漸嚴重,林先生當時仍要上班,自行上網查資料找到照管中心,對方也火速協助安排,林先生就開啟了和2班照顧服務員一起輪班照顧的生活。

林先生受訪時指出,每天的早上和下午各有一名照護員會來幫忙陪伴太太外出散步、備餐、餵食、刷牙、陪同就醫、沐浴等,他就能利用時間休閒,每天下午都能去游泳,且有時間做志工。他從去年退休後,也自行打掃家裡,就不需要居服員幫忙整理家務。

林先生表示,過去支付舊制時,照服員常會順手幫案家打掃,但新制家務整理需要付費。如果民眾行有餘力,應自己做簡單的打掃工作,讓照服員去做專業的照顧工作,也能減少長照自付額的開銷。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長照是漫長歷程,照顧計畫必須隨病情變化調整因應,專業人員是長照服務的專家,家屬是最懂被照顧者的專家,兩者應該在「專家對專家」的對等關係下合作。

林金立指出,家庭在使用長照服務前,斟酌經濟能力設定預算,善用家總「長照四包錢」試算程式(https://www.familycares.com.tw),與個管員討論最適切的服務組合。(編輯:黃于)107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