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外教學訪鄭南榕紀念館惹議 人權團體聲援教師

2018/7/10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0日電)新北市蘆洲區鷺江國小兩位教師日前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進行校外教學,事後引發議論。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天聲援教師,呼籲未來不應發生任何秋後算帳的情事。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鷺江國小教師劉芳君、翁麗淑6月28日帶著學生至鄭南榕紀念館參觀展出的「查某人的二二八」攝影展進行人權教育的校外教學,但有家長認為不妥,透過中國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陳情,向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關切」一案。

兩位教師劉芳君、翁麗淑在記者會上說明,這場校外教學之前,已先做了教案計畫,經學校通過並取得學生及家長同意書。不料,參觀完一週後,於7月5日收到校方通知,指教育局接獲議員轉家長陳情單,質疑參觀教學「疑似有政治活動」。

翁麗淑指出,舉辦這類人權教育的校外教學,並不介意家長質疑。透過溝通對話,就算有的家長存有不同意見,也能夠相互理解,這也是民主台灣可貴的地方。但期盼民意代表能夠回歸到監督與為民服務的專業,不要利用權柄指揮教育單位。

劉芳君表示,選擇站出來參加記者會,是希望落實教師專業自主,「希望每一位老師帶著學生去每一個紀念館或博物館,沒有擔心和恐懼」。她說,身為一位基層教師人員,面臨體制壓力下,自己的確很擔心也害怕在這波爭議下能否挺過。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吳佳臻呼籲教育當局和校長,請珍惜這樣子的老師。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黃啟豪表示,劉芳君、翁麗淑經過正當申請程序,取得學校同意,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進行校外教學,「誠實面對歷史記憶,這是教育工作的使命,也是學童的權益,更是整體社會對新世代、未來世代應負起的責任」。

對於外界所謂學生年紀太小不適合參觀鄭南榕紀念館的疑慮,黃啟豪指出,德國教育不但不質疑學童被帶入過去猶太人被屠殺的相關紀念館,甚至於還多加鼓勵參觀,不忌諱讓學童看到成堆白骨的歷史照片。教師帶學童到鄭南榕紀念館參觀是很單純的人權教育校外教學,不應該被貼上「疑似有政治活動」的標籤。

黃啟豪說,鷺江國小與新北市教育局應保障教育人員的教學免於無端的干擾。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翁國彥也聲援兩位教師,他強調,「公民教育是正確的」,現代公民教育的內容必須包括人權的概念、法治的內容、多元,以及彼此尊重。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說,這類型的教學,老師們是按照相關程序申請,校方對老師也有一定的授權,請校方、教育行政體系公平對待兩位老師。(編輯:林興盟)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