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爆炸性頭痛莫輕忽 腦中不定時炸彈恐要命

2018/7/13 15:06(7/13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一名27歲女性上班族日前突然爆炸性頭痛、嘔吐並昏迷,送醫後發現是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導致血管破裂而中風,腦中血塊直徑約4公分,所幸及時接受治療,撿回一命。

林口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徐鵬偉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為0.14%,推估全台患者約有3萬多人,平均診斷年齡為33歲,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發生中風主要原因。

徐鵬偉解釋,動靜脈畸形是胚胎發育中生成的「一團」不正常血管,就像埋在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平時沒有任何症狀,一旦血壓改變隨時可能破裂,導致中風。

他表示表示,動靜脈畸形導致的中風,發作時常見症狀為爆炸性疼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等症狀,有別一般的疼痛可能在發作前會有眼前閃光、發黑、掉眼淚等前兆,動靜脈畸形導致的頭痛則是說來就來。

徐鵬偉說,若確診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卻沒有好好治療、積極預防,每年約有2至4%破裂出血的機率,每一次中風死亡率約10%,倖存者中也有30至50%會導致永久性的後遺症。

徐鵬偉指出,治療腦血管動靜脈畸形除了開顱手術切除、栓塞外,也可以利用放射線手術治療,但若是動靜脈畸形的大小超過3公分、位在重要神經區或是患者不適合開刀,目前也有非侵入性的質子刀,可避免治療後的神經損傷。(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