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童玩節首辦外國靜態展 呈現斯洛伐克風情

2018/7/15 09:14(7/15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15日電)宜蘭童玩節開辦23年,今年首度與台北的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推出單一國家主題展館,展出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斯國傳統樂器及做工精緻的傳統服裝,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雖然斯洛伐克和台灣沒有邦交,但兩國有很多共同特點,例如都是小國而且在世界知名度並不高,從歷史角度來看,都經歷強權階段,現已步入民主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包含富士康在內的3家台灣大型企業在斯國設廠,台灣更是斯洛伐克第2大亞洲投資國。

博塔文感謝宜蘭縣政府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斯洛伐克能將民族服飾和工藝品帶到台灣,並說這次文物展不僅是台灣而且是東亞最大的展覽。

他也稱許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國家,有高山、大海和美麗的自然環境。他說,台灣人可以非常自豪地向世界各國展示這些特色。

「Ahoj!斯洛伐克友誼堡」活動規劃「不可不知的斯洛伐克」、「認識斯洛伐克」、「時光故事書」、「衣布一腳印」、「歡迎來作客」、「城市走廊」、「台克童樂繪」7大展區。

展館以「城堡」串連主視覺,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的舊街區有幾尊銅像是遊客拍照熱門景點,館內也特別打造街景,仿製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白天的揮帽者、守望者、拿破崙士兵、狗仔隊等銅像,讓造訪遊客彷彿置身在斯洛伐克。

現場並展出斯洛伐克傳統樂器長約1.6公尺、由木頭製成的長笛Fujara。穿著斯洛伐克傳統服飾的策展人霍利克(Pavel Holik)熟練地拿起Fujara吹奏曲目「我走,我走,我必須要離開」,曲調時而悠揚時而低鳴,訴說著從小生長在貧窮家庭的年輕男子,回憶起母親手中拿著黑色麵包餵養孩子,含辛茹苦將孩子拉拔長大,男子在離家前對母親的萬般不捨。

霍利克說,無論婚喪喜慶,只要人們聚集的場合都會演奏Fujara,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5年將Fujara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除了Fujara外,這次並展出12套原版斯洛伐克傳統服飾,霍利克特別介紹一套擁有百年歷史的新娘禮服。他說,有別於現代新娘婚紗以白色為主,這套新娘禮服只有袖子以白紗裝飾,鐘型裙子後方的綠色布料象徵多子祝福,期盼新娘為家族帶來孩子、帶來希望,而裙襬上五顏六色的樣式則是新娘親手繡上,由於一般都以直針縫繡,這些花樣則是用罕見的彎鉤針繡成,新娘可藉由婚禮向來賓展示自己的巧手。

霍利克指出,斯洛伐克的傳統婚禮從下午開始一直到深夜,大家載歌載舞為婚禮帶來祝福,不過這段期間卻是新娘的危險期,新娘頭上兩個類似小鞭炮造型的頭飾,就是用來驅邪保護新娘。

至於服飾圖樣起源,霍利克表示,大多源自已有8000年歷史古斯拉夫人,但古斯拉夫人究竟是誰,部分理論認為從古印度遷徙而來,也有人提出與古羅馬有關連,因為研究仍在持續進行,所以起源至今仍是未解的謎題。

包括樂器、服裝和織布機在內,斯洛伐克館的展覽品全都來自斯洛伐克中部的小鎮歐喬瓦(Ocova),當地民眾並不富有,但家庭裡卻有繡工精緻的服飾。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博塔文說,這些服裝的裝飾花樣比起德國、波蘭等鄰近國家的風格更為大膽艷麗。

這次展覽負責與斯洛伐克接洽的蘭陽文教基金會專員吳孟真指出,以往童玩節的外國節目著重在表演藝術,縣府文化局希望能擴大國際交流層面,加上斯洛伐克代表積極與文化局接觸,促成這次展覽。

她說,展覽以庶民文化為主,加上台灣民眾對斯洛伐克並不熟悉,吸引不少遊客好奇入館參觀,文化局期盼以此作為開端,未來能與更多國家合作。

斯洛伐克自1918年以來與捷克同為一個國家,直到1993年,分為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國。(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