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明不是阻礙 他靠自己成為斜槓青年

2018/7/15 11:34(7/16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今年33歲的戴暐洲,18歲時因遺傳性疾病使視力退化,直到30歲全盲。但看不見不是阻礙,他不僅能獨自生活,也透過職訓成為業務推廣主任,並經營粉絲團分享視障生活,堪稱斜槓青年。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昨天舉辦首屆回娘家活動,有近40名視障學員分享在職場奮鬥的故事。

今年33歲的視障者戴暐洲,出生時原本是看得見的,直到18歲因遺傳性視網膜色素病變,視野漸漸變得狹窄,30歲退化到全盲。

戴暐洲說,幸好視覺是漸進式的退化,讓他有足夠的時間適應與接受自己的轉變,大學畢業後也到外面租房子、獨自生活,讓擔心的父母知道自己雖然看不到,但能做的事情還是很多,才讓父母慢慢放下心中大石。

獨自租房生活7年,戴暐洲不論找房子、搬家、洗衣煮飯、找工作,通通靠自己,憑著資訊管理學系的專長,順利的在一間資訊公司工作了5年,直到視力惡化到無法應付工作才離開。

視力惡化並沒有讓他停下腳步,他報名伊甸視障職訓課程,學習使用盲用電腦,在教會組織擔任福音推廣業務,目前已是主任,平時他也經營粉絲專頁分享全盲生活的點點滴滴,例如看不見怎麼煮飯、看不見如何做簡報等,拉近外界和視障者的距離。

除此之外,戴暐洲還是一名生命講師,經常到各個國小分享他的生命奮鬥故事,讓社會對視障者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打造更友善美好的社會,每一張感謝卡、每個孩子大喊「小戴哥哥」,都能讓他開心一整天,也給了他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伊甸基金會服務身心障礙朋友已超過35年,替視障者開辦職訓課程也已近20年,為視障者開拓多元就業機會,提供職場專業技能培訓並協助就業,至今幫助上百人進入職場工作,呼籲社會大眾響應無障礙生活計畫,共同打造友善環境。(編輯:張芷瑄)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