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愛串起音符 六龜山林樂音悠揚

2018/7/17 17:02(7/17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六龜山林音悠揚1(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7日電)一群來自台中的音樂老師,用愛串起音符和孩子的歡笑聲;酷熱的天氣,孩子們沒有躁動,他們真心喜歡音樂、學習樂器,滿足了在偏鄉幾乎不可及的夢想。

沒有都會區急促的步調、沒有呼嘯疾駛而過的汽機車喧囂聲,音樂教室外盡是六龜起伏的山巒綠意盎然,寧靜中有著素樸、善良的氣息。

六龜衛生所所長林鴻長期在六龜看診,他把這當作自己的家鄉來疼愛,關心這裡的每一個人,深刻感受到偏鄉孩子學習資源不足,除了自掏腰包買了二手鋼琴,還把室內裝潢得舒適,徵求志工老師教授鋼琴,讓原本只是單純的住家成了六龜區「音樂天堂」。

「第6屆舞動音符、黑白琴鍵下的感動」暑期鋼琴營已經開課第三週。新、舊同學共聚一堂,10多名小朋友身邊都有助教指導,專心的跟著老師吳思靜的指法在琴鍵上彈奏出「小丫 丫」。

80坪大的音樂教室裡盡是音符和孩子的彈唱聲,小朋友專注的看著老師的指法跟著在琴鍵上按壓發聲,透過反覆的練習、一小節一小節彈奏,助教搭配三角鐵、沙鈴和非洲鼓合奏,讓音樂更加生動、有趣。

為了讓小朋友體會音樂的活潑和創意,老師也帶著小朋友用肢體律動配合節奏跳躍舞動,一個半小時的團體課,教室裡迴盪的盡是孩子歡樂的笑聲。

「我很喜歡音樂、鋼琴課讓我感覺快樂」。龍興國小4年級生陳御謙去年暑假在這裡接觸鋼琴,從此愛上鋼琴,天生豐富的律動感,讓他成了鋼琴班最會跳舞的一個,也是成果發表會的亮點。

馬上要唸國一的蕭紘垠和妹妹蕭淳鎵一起來上課。哥哥說,家裡有一架閒置的鋼琴,兩人偶爾敲擊琴鍵只會發出一個個單音;被問到未來夢想,9月開學要升上小4的淳鎵腼腆的說,想成為坐在鋼琴前用指尖劃過琴鍵流洩出美妙樂章的演奏者。

「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實現了」,淳鎵現在很喜歡上鋼琴課,也陶醉從指尖演奏出來悅耳的音符。

退休音樂老師洪翠峯曾夢想到偏鄉散播音樂的種子,看到林鴻徵求音樂志工,她吆喝很多音樂菁英好姐妹一起到偏鄉圓夢。前兩年音樂教室草創,3、4個小朋友擠在一起共用一架鋼琴,其餘的就用手捲式鋼琴練習。克難的設備,讓她看到孩子對音樂的熱情,去年得到善心人士的贊助,募到12架電子鋼琴,讓六龜鋼琴音樂教室更具規模,也優化了學琴環境。

從台中到偏鄉教鋼琴的宏願感動了不少人,洪翠峯邀集更多老師今年成立「溪水藝術關懷發展協會」,並在六龜鋼琴暑期營的第6年,邀請東海大學音樂系創系系主任羅芳華、小提琴家蘇顯達等重量級的音樂家參與鋼琴營師資。

從台中到高雄再轉進六龜山區,一趟路至少4個小時,洪翠峯不辭辛勞,悉心指導、無悔付出,在偏鄉土地用心澆灌音樂的種子。她說,從孩子的臉上看到快樂,也讓她在音樂路上有圓夢的機會;更幸福的是六龜的好山好水帶給他們很大的幸福。(編輯:孫承武) 1070717


延伸閱讀》報廢鋼琴無心插柳 林鴻偏鄉譜愛的樂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