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散播音樂的種子 六龜飄樂香

2018/7/17 19:22(7/17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六龜山林音悠揚3(中央社記者程啟峰、王淑芬高雄17日電)「用音樂滋養孩子的心靈、用音樂讓失序的孩子更正向」。洪翠峯在六龜暑期鋼琴營的授課中感受到小朋友從音樂中得到快樂、心靈的撫慰。

六龜暑期鋼琴營是衛生所所長林鴻的發想,得到一群來自中部音樂老師的響應成為志工,今年已邁進第6年。音樂教室的草創從3架二手鋼琴運作起,如今連同電子鋼琴已有近20架,提供小朋友充裕的學習機會,資源來自於林鴻等善心人士的捐助,如今音樂教室的設備與資源,和都市商業教學教室相較毫不遜色。

數10年音樂班老師的職涯,洪翠峯也有一個要為偏鄉孩子圓夢的志向,來到六龜「我愛上了這裡的藍天、白雲,天上漂亮的雲朵讓我歡喜流連」。

6年來,洪翠峯暑假不辭辛勞的往返台中、六龜,投身鋼琴教授,還拉了很多音樂界名師一起到偏鄉做公益。讓沒有音樂教室的六龜子弟也有接觸音樂學鋼琴圓夢的機會。

「音樂不僅陶冶孩子的性靈,也為孩子找到情緒的出口」。就如同很多人一樣,喜歡音樂在腦海裡迴盪帶來的冥想,音樂班裡一名視障生因為原生家庭變故,壓抑的心靈無法紓解,鋼琴成了她情緒的出口與寄託;洪翠峯心疼孩子的遭遇,懂得用音樂抒發情緒,正是她鼓勵孩子學習音樂的意義。

在很多朋友眼裡被形容是個「傻子」。洪翠峯說:「孩子真情流露讓我感動」,只要音樂可以豐富他們的心靈,也能讓失序的孩子更正向,她會繼續澆灌滋養更多孩子;不貪圖孩子以音樂為職志,期待孩子因為音樂讓生命更豐富、快樂。

受到老師洪翠峯的精神感召,蔡旻澔在維也納完成大學學業,準備在維也納繼續攻讀碩士,他去年暑假來此當助教,今年繼續響應音樂志工服務。

蔡旻澔說,這裡的孩子很單純、很直接,他們真誠流露對他是一大回饋,吸引他甘願犧牲暑假一來再來。在這裡教鋼琴對他是學以致用,琴鍵下的感動也每每讓他獲得彈琴的新靈感。

黃麗靜也是音樂營的助教,而且她是六龜在地人,母親因服務於六龜衛生所與林鴻熟識,所以會彈鋼琴的麗靜在音樂營草創期理所當然的成為志工。

黃麗靜說,從小就愛彈琴,但是大學無緣考上音樂系,後來唸正修科技大學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系,因為在音樂營服務的機會讓她重燃對彈琴的熱情,在這裡獲得音樂專家的指導,一圓幼時夢想,3年前考上台南大學音樂系。

得到多位老師的指導,黃麗靜已成為洪翠峯等多位老師眼裡的「種子教師」,期許她傳承六龜暑期鋼琴營的任務,讓音樂的種子在六龜茁壯,結合她在正修的彩妝專業,盼她為家鄉譜出彩色的樂章。

人口數不到1萬4000的六龜區,欠缺音樂學習的資源;戴淑寬是六龜在地難得會彈鋼琴的人,6年前從首屆暑假鋼琴營任教至今,她也把女兒帶來這裡學琴。她說,六龜有這麼多有心的外地人到此建構好的音樂學習環境讓她很感動,滿心的感謝也認為是「六龜人的福氣」,所以她也把女兒帶來這裡學琴。

戴淑寬說,在學校看到暑期營的孩子在返校後迫不及待的在學校的鋼琴前展現並分享琴藝,或成為小老師教同學彈琴,散播彈琴的喜悅;音樂在六龜偏鄉萌芽,令人欣慰。

為了讓六龜音樂營可以永續,洪翠峯今年成立「社團法人溪水藝術關懷發展協會」,並擔任理事長,盼協會可以讓音樂營運作更健全、教學品質更優化。

音樂營有來自部落的孩子,老天賦予他們天籟般的嗓音及音感,洪翠峯與蘇淑華等多位老師都表示,如果音樂有助激發孩子潛力,願給孩子最大的祝福;看到孩子因為音樂展露的笑容及一年年的成長,希望音樂的花朵在六龜綻放、飄香。(編輯:孫承武)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報廢鋼琴無心插柳 林鴻偏鄉譜愛的樂章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