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國文首度不考作文 頂標77分創新高

2018/7/19 11:37(7/19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指考成績今天公布,國文和數甲分數明顯提升,其餘8科分數大多下降,指考國文今年首度不考作文,頂標77分創歷年新高,生物頂標76分,是近10年新低。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舉辦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成績說明會,公布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和底標成績,及各科成績人數百分比累計表等統計資料。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顯示,今年國文和數甲五標分數明顯比去年提升,其餘8科五標分數大多下降,有6科的分數比去年增減幅度超過5分,而指考國文科今年不考作文,頂標達77分,是歷年新高,另外生物頂標76分,則是近10年新低。

今年指考英文作文要考生從提供社區老人服務、舉辦特色市集、舉辦藝文活動等3種社區活動方案中擇一,並說明選擇的原因和活動內容。大考中心資料顯示,英文作文有10人拿滿分,但也有5525人拿0分,滿分和0分人數都是近6年最高。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今年指考國文首度改為全卷選擇題,不再考作文,因此不宜和前幾年直接比較難易度,但觀察考生成績分布圖,可以看出鑑別率很好;化學科分數雖然大多比去年降低,但頂標分數卻比去年提升,顯示對程度好的學生有利。

劉孟奇指出,指考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鑑別出學生的程度,如果五標分數太接近,學生一不小心失常,就可能從頂標掉到前標,因此五標分數應該要拉開且適度分散,從今年各科成績分布圖來看,指考試題難易度和鑑別度大致平穩。

今年不少科目分數變動大,媒體詢問是否代表試題不夠穩定,劉孟奇認為,試題穩定度應和5年內資料比較,如果只跟前一年比,試題很難有進步,相較於學測有基本學力檢測的目標,指考的鑑別力更加重要,試題難易度和分數難免會變動,只要能鑑別出學生程度就沒有太大問題。(編輯:唐聲揚)1070719


延伸閱讀》指考僅3科有人滿分 數乙0分人數倍增
延伸閱讀》指考國文很科普 螟蛉子不是養子是食物
延伸閱讀》107年大學指考 各科5標及成績累計表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