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狂犬病鼬獾連續咬傷人 花蓮10鄉鎮提高警覺

2018/7/19 11:43(7/19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9日電)花蓮縣光復鄉、瑞穗鄉連續兩天發生鼬獾咬傷人,兩案的鼬獾檢體確診皆為狂犬病陽性,監測花蓮13個鄉鎮中的10個鄉鎮,都要提高警覺,防範鼬獾狂犬病發生。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動物防疫股長林國棟今天表示,7月16日光復鄉一林姓男子在自家庭院遭闖入的鼬獾咬傷左手食指,隨即捕捉這隻鼬獾送至鳳林鎮公所,並到鳳林榮民醫院施打破傷風疫苗,再至花蓮慈濟醫院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治療。

隔天17日瑞穗鄉林姓孩童發現家中躲藏一隻鼬獾,觸碰時被咬傷左腳掌,家屬立即帶往玉里慈濟醫院施打破傷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兩件鼬獾檢體18日經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皆為狂犬病陽性。

林國棟指出,經中央監測花蓮,13個鄉鎮中的10個鄉鎮都要提高警覺,防範鼬獾狂犬病發生。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最新研究指出,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民眾被咬的機會大,若此區域犬隻能全面落實疫苗注射即可形成很好防護,降低民眾被咬的風險;若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可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並通報所在地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防檢局呼籲民眾要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即可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違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編輯:吳佳穎/方沛清)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