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福利遷徙 政院擬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全國一致

2018/7/22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表示,為避免民眾因各縣市的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不同而遷移戶口的「福利遷徙」,政院已跟地方協商,希望補助與津貼達成全國一致,預計本週宣布落日方式。

行政院日前公布少子化因應對策,包括0到2歲幼兒交由簽約的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給予每人每月6000元至1萬元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並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每人2500到5000元,即將於8月上路。

林萬億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地方政府也有各自的托育補助跟育兒津貼,行政院希望能達成金額全國一致,以免發生「福利遷徙」,也就是民眾看哪個縣市補助好就遷戶口到某個縣市,這部分各縣市也有共識,認為應加以解決。

林萬億指出,育兒津貼的狀況比較單純,目前僅台北市、桃園市、金門縣、連江縣、彰化縣與台中市等少數縣市有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則較為複雜,各縣市都幾乎有各自不同的方案。行政院已跟地方政府討論落日方式,要讓地方的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能盡量跟中央銜接,達成一致。

另外,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已拍板,準公共化托育補助將直接補助給家長,在金額部分,林萬億說,由於家長使用的托育服務不同,有些是請保母帶,有些是送社區托育或私托,將依收費差異訂出實際補助金額,不過綜所稅率未達20%的一般家庭,仍是維持每人最高6000元。

林萬億表示,地方政府的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落日方式,以及準公共化托育補主的實際金額,將待本週賴清德拍板後公布。(編輯:楊凱翔)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