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抽80根菸嚼300顆檳榔 男子聲啞患喉癌

2018/7/28 16:55(7/28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8日電)67歲林先生菸齡50年,一天抽80根香菸,嚼300顆檳榔,酒也不離口,一個月菸酒檳榔花費新台幣5萬元,後來因聲音逐漸沙啞,就醫檢查診斷罹患喉癌。

台中榮總27日舉辦「世界抗頭頸癌日活動」、「2018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座談會」,頭頸癌、食道癌的病友現身分享抗癌經驗,醫師們也提供頭頸癌、食道癌病友治療及照護知識。

擔任水泥包商的林先生,10多歲開始抽菸、喝酒、嚼檳榔,他自述一個月花費在菸酒檳榔花費上就要5萬元,2年半前因聲音逐漸沙啞,他就醫檢查,未料,發現出他患有喉癌。

經內視鏡檢查發現,林先生的聲帶幾乎被腫瘤佔據,腫瘤壓迫左聲帶,造成他聲音沙啞,林先生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後,術後2年無復發跡象,現在固定回診追蹤。

林先生表示,術後他將菸酒檳榔全戒除了,退休後在家幫忙帶孫子,將以前花費在菸酒檳榔的錢,全部拿來買孫子的玩具糖果,偶爾好友來訪才小酌幾杯。

55歲食道癌病友盧先生是個貨車司機,抽菸、喝酒、嚼檳榔有40年歷史,去年9月因感冒就醫,持續一週未好轉,轉診接受胃鏡檢查,發現罹患食道腫瘤。

盧先生接受放、化療後,今年一月接受手術,術後,他躺在加護病房內,全身插滿10多支管線,喉嚨因插著氣管內管,喘氣都會痛,住院期間他的「室友」們紛紛撒手離世,讓他下定決心戒除菸酒檳榔壞習慣。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表示,食道癌每年約有2000名新病例,初期無明顯症狀,隨著腫瘤變大逐漸佔據食道時,病人會感覺喉嚨有異物,吞嚥疼痛等,愛喝熱湯、烈酒以及菸、檳榔者,都是罹患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指出,菸、酒、檳榔易造成喉咽上消化呼吸道刺激造成癌化,上消化呼吸道若出現不明潰瘍、腫塊,超過一個月未癒,宜盡早就醫,早發現早治療。(編輯:方沛清)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