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團:高教問題多 8成民眾憂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2018/7/29 12:40(7/29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黃昆輝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逾7成民眾擔心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大學和產業脫節、大學品質平庸化等高教問題,8成民眾認為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很嚴重。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高等教育重要議題(上)民意調查」 發表會,基金會於7月19日至21日針對年滿20歲民眾進行電話抽樣訪問,有效樣本數1069份,在95%信賴水準下,正負抽樣誤差值為3個百分點。

調查指出,民眾感到憂心的高教問題,包括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78.3%)、大學和產業需求脫節(77.7%)、大學品質平庸化(76.5%)等;58.8%受訪民眾擔心教育造成階級化現象,78.3%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用經費補助弱勢生。

調查也顯示,80.6%民眾認為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很嚴重,67.1%民眾認為大學優秀教授外流問題很嚴重,75.9%民眾擔心高科技人才被中國高薪挖走,89.1%民眾認為政府應加強人力規劃功能,做為大學科系設置的依據。

台大校長遴選紛擾多時,也讓大學自治議題受到關注,調查指出,67.1%民眾贊同大學自治權力的行使必須接受法律(合法性)監督,而大學選出的校長人選如有適法性疑義時,69.5%民眾認為教育部要監督審核,決定是否聘任。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從民調結果可看出民眾對高教問題的憂心,過去政府重視人力規劃,嚴格控管科系調整,但現在不再重視經建和人力計畫,導致出現供需失調、學用落差等問題,政府應該拿出決心,正視高教問題。

嘉義大學特約講座教授楊國賜認為,高教要有新的突破和前瞻規劃,才能因應多元開放社會的需求,高教問題之所以這麼多,就是因為沒有重視大學理念,大學理念是大學發展前進的指南和核心價值,如果理念不正確,就很容易走歪。

楊國賜也指出,大學的運作機制要調整,教育部跟大學的關係沒有很明確的劃分,運作起來就會有問題,因此建議教育部和各大學要共同討論並建立共識,這樣才能有利於大學的發展。

為了增進學生的競爭力,楊國賜建議大學要重新規劃課程,滿足產業發展需求,例如業界看重外語能力、資訊素養能力,大學也應該重視,而教師的教學也要創新,才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和成效,只要學生能力好,業界自然會搶著要。(編輯:張芷瑄)107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