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落單小黑熊貧血 先人工照養再野放

2018/7/30 14:07(7/30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縣30日電)花蓮南安瀑布落單的小黑熊,一直等不到黑熊媽媽,出現貧血、拉肚子狀況,屏科大教授黃美秀團隊將小熊帶離野外健檢。專家開會後,決定先讓小熊接受短期人工照養再擇期野放。

一隻台灣黑熊小熊不知何故和黑熊媽媽分開,從7月13日開始一直在卓溪鄉南安瀑布附近活動,引起外界關心。林務局和公路單位管制民眾靠近,希望小黑熊能儘快找到黑熊媽媽。

不過,這幾天觀察人員發現小黑熊活動力下降,且伴隨拉肚子狀況,趕緊通知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團隊緊急捕捉並健檢。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天上午表示,經檢查,確認小黑熊有中至重度貧血與發炎狀況,需要人為照護。林管處於29日邀集國內野生動物專家召開諮詢會議,與會學者專家認為首要之務是維持小熊健康。

林管處表示,由於考量小黑熊幾乎無法單獨野外存活,且評估母熊接回小熊的可能性已低,因此決定將小熊帶離開野外,讓小熊接受短期人工照養後,再視情況野放回歸自然。

花蓮林管處表示,小黑熊將在以野放為前提、具有專業設施與研究人員的機構照養,會有健康評估與野化訓練,日後仍有很大機會回到原本森林棲息地。

花蓮林管處表示,當初配合管制的瓦拉米步道因階段性任務完成,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配合於今天上午6時解除管制。

不過,因短期內觀察人員仍會在南安瀑布附近山區放置小熊的糞便與播放叫聲,並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觀察母熊是否出現,所以南安瀑布步道持續封閉。

花蓮林管處表示,落單小熊的緊急處理,在國內是首次經驗,不管對公部門或民眾都上了寶貴的一課。感謝相關行政機關、南安部落族人的配合,屏科大團隊與其他學者專家密集提供專業建議,花蓮高橋動物醫院協助健檢及所有關心小熊的朋友、工作人員。(編輯:吳佳穎/唐聲揚)107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