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審議16日登場 全產總盼月薪時薪不脫鉤

2018/8/2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日電)決定是否調升基本工資的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6日登場,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今天表示,希望月薪跟時薪不能脫鉤調整,月薪也至少要升至新台幣2萬8862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認為,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都應調升,尤其是為了改善低薪,「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外界關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何時登場,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今天證實,已接到勞動部的口頭通知,開會時間訂於16日上午10時。勞動部也證實。

戴國榮說,今年全國產業總工會一樣是主張依照「106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調升基本工資,如果依照公式,106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新台幣1萬3362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6,將得出月薪2萬8862元;時薪164元。

戴國榮也指出,全產總主張月薪跟時薪不能脫鉤,否則企業就會有道德風險,選擇付出較少的薪資給勞工。

戴國榮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低薪標準,是薪資中位數的2/3以下就算低薪,這樣來看台灣105年的薪資中位數為4萬612元,只要薪資未達到中位數的2/3,也就是2萬7075元就是低薪,顯示台灣低薪問題嚴重。

戴國榮強調,低薪問題不僅僅只是勞工的薪資問題,低薪會造成人才外流、缺工問題、為了補充勞動力就大量引進外勞,陷入惡性循環後,會導致台灣競爭力下降。(編輯:陳怡璇/陳清芳)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