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捲門當畫布 街友找回家的感覺

2018/8/2 17:41(8/2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池羽婕、唐聲揚台北2日電)人安基金會與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合作,透過彩繪鐵門的藝術創作活動,幫助街友大哥們找回家的感覺。

人安基金會目前在全台有18個服務據點,萬華平安站是第一個帶領街友做彩繪創作的據點。人安與夢想城鄉協會將3片鐵捲門作為創作場域,主題分別為「了解無家者的各種勞動樣貌與人生最辛苦姿勢」、「理想生活樣貌」及「無家者服務團隊」。

創作元素收集來自站內服務街友大哥們的人生經歷,包括先前的行業和引發轉捩點的故事,讓他們透過「自我表達」與「參與構圖歷程」,引導隱藏內心的勇氣,連結彼此感情與社會接軌。

創作過程先用投影方式讓街友大哥描繪,後期上色部分交由擅長繪畫的志工協助。夢想城鄉協會的志工指出,彩繪活動從去年10月進行到今年夏天,從穿長袖畫到穿短袖,大哥們看到有車子擋在鐵門前阻礙彩繪時,都會立刻幫忙移車,讓他們感到相當窩心。

人安志工表示,經過這次活動,街友大哥們除了成為美化居住環境的「資源提供角色」,也找回自信與成就感,更讓萬華平安站多了像家的感覺。夢想城鄉協會藝術教育企劃謝宜潔說,盼創造場域以連結人際網絡。

曾因生意失敗而淪為街友的陳大哥說,感謝人安提供庇護所,還轉介就業,現在變得有信心,賺取的薪資也漸漸提升生活品質,目前有固定居所。他表示,鐵門上畫的自己象徵「希望能重回社會,改善人際關係」。(編輯:張芷瑄)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